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接受新華社專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與對外關係比較密切的,還有您剛剛出席的哥本哈根應對氣候變化大會。這次會議可以説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據我所知,在近60個小時裏您只休息了幾個小時。現在會議結束了,一些國家對於哥本哈根會議的成果有著不同的解讀。請問總理,我們應怎樣看待?另外中國在這次會議上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溫家寶:會議結束,余波未了。有關這次會議的情況,報道已經很多了,我不想過多地重復這些內容。我一直認為,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我們一直本著對中國人民負責和對世界人民負責的精神,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

    如果你回憶一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規定發達國家要減排,同時規定發達國家要對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持和技術援助。我們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也是第一個制定出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的發展中國家。同時,在沒有任何國際援助的情況下,我們自主提出了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標,這體現了中國高度負責任的態度。

    我只講一個問題,有的人説不要糾纏歷史。我説這不是糾纏歷史,而是歷史客觀存在,必須正視。因為不正視歷史,也就不會懂得今天國際社會存在的貧富差別,更不會懂得發展中國家謀發展是他們最重要的訴求。《公約》和《議定書》最基本的就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這也是從歷史和國情的判斷而作出的。

    前兩天我看了一篇文章,深有體會。作者説在哥本哈根會議開會期間,他想起南方的老母親還在點著煤火爐來取暖。像這樣的情況可能英國的孩子們感受不到。我們必須正視這樣一些事實,就是世界上還有16億人沒有用上電,還有23億人是用煤甚至柴火來取暖和做飯。中國這些年是發展了,但人均用電量僅是發達國家的六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千人汽車的擁有量也只有發達國家的幾十分之一。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貧困面大依然是我們的基本國情。我們絕不會再走發達國家工業化的老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來發展經濟。但是,我們必須為中國的發展爭得應有的權利。

    中國這次參加哥本哈根會議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的作用。可以説我們盡心、盡力了,而且盡到了責任。我們一直希望能夠達成一個有約束力的協議,但是直到我17日參加會議的時候,還沒有一片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通過大量的斡旋,積極地推進,使哥本哈根會議終歸向前邁進了一步。

    我覺得世界各國都應該肯定會議的成果,並且向前看,攜起手來,一起努力,凝聚共識,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政府一定會繼續堅持這個方針。

    新華社記者:提一個關於經濟政策方面的問題。一段時期以來,出現了刺激經濟的政策是否應該退出的討論。我們明年還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溫家寶:這是一個很重大而且很嚴肅的問題。我一直認為,世界經濟是互相聯絡的,但是各國採取的應對危機的政策是不一樣的,政策退出的時機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我們提出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並且增強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保持宏觀調控的正確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節奏。就是説,我們在對待經濟復蘇和經濟持久發展這個問題上持十分審慎的態度。我曾經説過這樣一句話,“經濟企穩向好並不等於經濟根本好轉”。其實,經濟根本好轉也還不等於我們的經濟能走上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軌道。我們現在還面臨許多問題,主要是:

    第一,國際環境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一些國家的經濟雖然開始恢復,但還可能出現反復。外部需求持續減弱這個趨勢還是難以轉變的。

    第二,雖然我們的經濟開始好轉,但是經濟的發展、企業的運行,許多還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內在的動力和活力。也就是説,在這種情況下,過早地把促進經濟的政策退出的話,就可能前功盡棄,甚至使形勢發生逆轉。

    當然,我們也必鬚根據形勢發展的變化,來調整我們的政策和方針。就拿投資來講,我們今年的投資已經注意向民生傾斜、向環保和技術創新傾斜。所以,明年的投資力度不減,但其內涵要發生變化,就是要更加重視發展社會事業,更加重視技術創新,更加重視節能減排。總之,中央是全面分析國內外的形勢才確定明年的大政方針的。但是,我們在執行過程中,還會根據形勢的變化,不斷地研究新情況和新問題,提高政策的針對性。

    新華社記者: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請問總理,這個時期會持續多長時間?經過這個時期之後,中國經濟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面貌?

    溫家寶:其實要把企穩回升和根本好轉,以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劃一條什麼界線是很難的。我覺得我們現在就是要做好當前的事,同時又要籌劃未來的事。所謂“做好當前的事”,就是把應對金融危機的各項工作繼續搞好;“籌劃未來的事”,就是為中國經濟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我們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規劃,我們要結合製定“十二五”規劃,總結前一階段應對金融危機我們的各項工作,並且為未來的發展明確方向、制定政策。

    新華社記者:我們知道,在應對金融危機的過程中,總理有不少名言。金融危機剛剛爆發的時候,您説“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中國經濟出現積極變化的時候,您説“希望像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給各國、各企業和世界人民照亮方向”。現在,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趨勢得到了鞏固,新年又快到了,總理您有什麼話要對全國人民講?

    溫家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我們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在我們面前的仍是一條不平坦的道路,我們這個民族經歷過很多災難,但是獨立不懼、百折不撓是我們的優良傳統。

    新的一年快到了,我希望全國人民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要堅持。勝非為難,持之為難,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希望在新的一年裏,我們還要繼續保持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更加兢兢業業地努力工作,努力奮鬥。中國的明天大有希望。

    新華社記者:再次感謝總理接受新華社的獨家專訪。

    溫家寶:謝謝新華社。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   上一頁   6  7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紀實
· 溫家寶:中國為哥本哈根協議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