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接受新華社專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産能過剩的問題,這是一個歷史上反復出現的老問題。有人説,現在的産能過剩和4萬億元投資有關係。到底怎麼看這個問題?我們有沒有什麼辦法去解決這個老問題?

    溫家寶:産能過剩是一個帶有全球性的問題。它的最基本原因就是由於需求減少、市場萎縮而造成的生産過剩。在我國除了這個一般的規律外,還有一個結構性問題。我們必須重視這個問題,並且認真加以解決。

    我想,解決産能過剩最重要的就是要採取經濟的手段、環境保護的手段、法律的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來淘汰落後的産能,限制過剩産能的發展。特別是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産業的發展。另外一個方面是人們不太重視的,那就是通過技術改造使過剩的産能在一些新的領域發揮新的作用,這就需要加大技術改造投入。總之,淘汰落後産能必須站在戰略的高度,從全球經濟的視野來加以把握。

    有人説産能過剩同4萬億元投資有關,從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議論。我是這樣看的,4萬億元投資中,中央新增投資是1.18萬億元,在今年只完成了一半,大約5900億元。而在這5900億元當中,我們大部分都投向了安居工程建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工程建設,也就是路、水、電、氣,還有環境保護和技術改造。另有一部分是安排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比如京滬高速鐵路,以及重要高速公路的聯網,這些將會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長期起作用。我可以保證,中央投入的這些資金沒有投向一個工業項目。

    新華社記者:再提一個關於鼓勵民間投資的問題。總理肯定聽到過“兩道門”的説法,意思是現在民間投資進入一些領域,遇到“兩道門”,一個是“玻璃門”,看著可以進去,真的想進去的時候,頭上會撞個大包;還有一個就是“彈簧門”,剛剛把腳擠進去之後稍稍不小心就被彈出來了。我想請問總理,怎麼樣拆除這“兩道門”,鼓勵民間投資呢?

    溫家寶:民間投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們經濟復蘇的情況。首先,在投資政策上我們一定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要堅持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同時又要堅持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特別是民營經濟。民營經濟靈活而且大多在服務領域,可以解決就業問題。現在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市場樹立起信心,使投資者樹立起信心,來擴大民間投資的領域。

    第二,就是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也就是你剛才講的“玻璃門”和“彈簧門”的問題。我以為最為重要的就是擴大準入。簡單説來,凡是政策沒有規定不可以進入的,都應該讓民間資本進入。一個國家民間資本蓬勃發展是整個經濟發展的一個象徵,是有活力的表現,也是自信的表現。

    第三,我們要在稅收、貸款以及其他方面給予政策上的支持。

    我相信,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中國的民間投資,特別是中小企業會蓬勃發展起來。其實你可以看到,現在的民間資本所投資的領域已經非常廣了,很多是創業型的,包括我們的大學生、農民工以及從國外回來的海外學子。他們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來創造、開闢新的創業領域。我對這點是抱有信心的。

    新華社記者: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對外經濟關係中出現一些熱點問題,比如説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非常厲害,其中有針對中國的。一些國家又要求人民幣升值。面對這種困難局面我們應該怎麼辦?

    溫家寶:我曾經在中歐領導人南京會晤的記者招待會上講過,現在不僅存在著貿易保護主義,甚至出現了借環保的名義搞貿易保護。他們以各種方式來製造貿易壁壘,這對於中國外向型産業,特別是出口,壓力很大。

    當然,我們自己要調整出口結構,提高出口産品的質量和檔次,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保持我們在國際出口市場上的份額。

    另一方面,我們又要和各國一起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取得新的進展。我以為,世界經濟如果像一潭死水一樣,那是不可能發展的。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願意做。現在需要的是行動。

    確實像你説的,現在我們涉及到貿易糾紛的案件是近年來最多的。最近我看到一個材料,聖誕節剛過,浙江一個省聖誕産品出口比常年降低28%。這裡有外部需求的減少,但是也有各種形式貿易壁壘來阻撓貿易的正常進行。

    關於人民幣升值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問題,大家還記得在1998年那場金融危機當中,我們保持了人民幣幣值的穩定,對國際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天我仍然以為,在世界主要貨幣接連貶值的情況下,人民幣保持幣值的基本穩定是對國際社會的貢獻。那種以各種壓力來迫使我們升值,我們絕對不會答應。我曾經這樣對外國朋友講,你們一方面要人民幣升值,另一方面又採取形形色色的貿易保護主義,其實質就是要抑制中國的發展。這可能是我們明年對外經濟工作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

|<<   上一頁  6   7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紀實
· 溫家寶:中國為哥本哈根協議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