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接受新華社專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今天上午10點您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的消息就在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公佈了。網民反響非常熱烈,他們也向您提出了不少問題,我帶來了比較集中的兩個問題,其中一個是農民工朋友提出來的。最近他們非常關注放寬戶籍限制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省就業能不能一起轉移的政策。他們想知道在這方面有沒有具體的安排?

    溫家寶:提起農民工,我心裏有一種説不出來的感情。6年前,我曾經為一位叫熊德明的農民工討過工錢。前些天她給我來了一封信,説她養了200多頭豬,她希望人們都能吃上放心肉。我幫助她討薪這件事,實際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問題。現在我們已經開始研究涉及農民工的深層次問題了。

    最近中央做出了兩個決定。一個是穩妥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這是我們國家加快工業化、城鎮化步伐的需要。這項改革的具體辦法還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訴大家。首先,我們要解決那些常年在城裏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沒有戶籍的人們,讓他們融入城市,和城裏人一樣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樣的權利和待遇。第二,我們還要考慮大城市的承載能力。當前首要的是要引導農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鎮安家落戶。

    這項工作意義重大,從經濟上講,可以增強我們經濟發展的動力,擴大內部需求;從政治上講,可以使農民工享受到與城市居民平等的待遇。當然,由於農民工具有流動性和不穩定性的特點,我們還要堅持和完善農村的基本經濟和社會制度。

    另一個是出臺了農民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省轉移接續辦法,這是一項重大的制度建設。一是農民工在流動就業時,其個人賬戶的儲存額能夠全部轉移到新參保地。二是單位為其繳費部分的一定比例也可以隨之轉移。三是個人繳納養老保險費滿15年的,與城市職工享受同等待遇。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農民工退保,使農民工融入城市,和城市職工享有同樣的待遇。

    新華社記者:另一個問題是,一位網民説房價漲得太快了,一平方米一個月竟然漲了1000塊錢,他們想請總理談一談房價的問題。

    溫家寶:我知道網民關注這個問題。因為我每天上網看到大量網民的意見,甚至很尖銳的批評。因為房子對於每個人來講都關乎他們的切身利益。

    今年房地産有了比較快的恢復,但同時房價在一些地區和城市上漲過快,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視。如何使房地産建設能走入一個健康的軌道,首先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麼,市場要做什麼,如何既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又發揮政府調控的作用。在這裡我只講一講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力度,加快棚戶區的改造。對這兩項工作,在資金、土地以及稅收上,都要給予優惠和保障。

    第二,要鼓勵居民購買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但與此同時,要採取措施抑制投機。中國的國情決定了我們的住房必須堅持安全、經濟、適用和省地的原則,特別要重視中小套型和中低價位房屋的建設。

    第三,要運用好稅收、差別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經濟杠桿加以調控,穩定房地産的價格。

    第四,要維護房地産市場秩序,打擊捂盤惜售、佔地不建、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的行為。

    我覺得只要政府有決心解決這個問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統籌考慮各方面的情況,制定長遠的規劃和政策,使我國的房地産有一個穩定發展的局面,這是可以做到的。

    新華社記者:提一個關於物價的問題。您説過明年工作中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這三個方面結合起來。通脹預期是什麼含義?大家對物價問題都比較關心,想聽聽總理您的意見。

    溫家寶: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依然是我們當前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調整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們經濟工作的重點;而管理好通脹預期是為經濟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同時也是保護人民的利益。

    我們提出這三者的結合,就是説我們已經開始關注到一些通脹預期。第一,就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可以傳導到國內,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貨幣的供應可能影響到通脹的預期;第三,就是明年物價有一個“翹尾”的因素;第四,我們現在還沒有出現通貨膨脹,CPI剛剛由負轉正,PPI也還是負的。但是我們要預見到通脹有可能出現。特別是在我們這個國家,存在著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過大的問題。物價如果不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對一部分人來講可能不成為問題,但是對相當數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貧困家庭,就會成為很大的負擔。

    我們必須給經濟創造一個良好穩定的環境,使經濟發展、結構調整和物價上漲都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這樣經濟才能夠順利地發展。對於這一點,我們把它提出來,就説明中央重視這個問題,並且把它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一條重要方針。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紀實
· 溫家寶:中國為哥本哈根協議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