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會議指出,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是政府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國務院決定把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務逐項分解落實到各個部門,明確責任,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完成任務,到明年人代會向全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會議強調,政府工作千頭萬緒,必須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特別要抓好涉及全局的關鍵性工作,抓好體現中央重大戰略決策要求的重要工作,抓好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工作。為完成各項任務,會議要求,第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各部門、各單位要抓緊制定本部門落實重點工作的實施方案。第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堅決克服推諉扯皮現象,切實提高辦事效率。第三,求真務實,轉變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第四,加強檢查,健全問責。每項任務都要有明確的時間進度和工作質量要求,對於失職瀆職、不作為亂作為的,要追究責任,嚴肅處理。各部門、各單位要自覺維護中央政策的統一性、權威性和嚴肅性,確保政令暢通,做到令行禁止。

    會議研究了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進節能服務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會議指出,要積極推行由專業節能服務公司與企業、公共機構等用能單位簽訂能源管理合同,提供節能設計、改造和運行管理等服務的新機制。加強政策扶持和引導,運用市場手段促進節能新技術、新産品的推廣應用,不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

    會議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條例》作出修改。修改後的條例完善了知識産權海關備案變更、登出制度和侵權貨物處理制度,增加了知識産權權利人撤回扣留涉嫌侵權貨物申請的規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去年這個時候,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我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出口大幅下降,不少企業經營困難,有的甚至停産倒閉,失業人員大量增加,農民工大批返鄉,經濟增速陡然下滑。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頑強拼搏,從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達到33.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7%;財政收入6.85萬億元,增長11.7%;糧食産量53082萬噸,再創歷史新高,實現連續6年增産;城鎮新增就業1102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153元,實際增長9.8%和8.5%。我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道路上又邁出堅實的一步。實踐再次證明,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詳細閱讀

讓人民生活更幸福更有尊嚴--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

    2010年3月14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大會。肩負著億萬人民的囑託和期盼,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莊嚴地按下表決器,行使憲法賦予的神聖權力。溫家寶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政府工作報告》獲高票通過。熱烈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回蕩。這掌聲,是讚許,是期待,是對祖國富強、人民幸福的祝願。回首過往的三個多月,從起草、修改、徵求意見、不斷完善,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政府工作報告》經過了十多次大的修改。它的誕生,就是一個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激勵民力的過程。2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字裏行間滲透著“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錚錚誓言。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新華社受權全文播發溫家寶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 台灣輿論高度關注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 香港輿論高度評價溫家寶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科教文衛體界意見側記
· 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座談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