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高標準高質量建設世界一流京滬高速鐵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張德江在檢查京滬高速鐵路工程建設
和主持召開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時強調
再接再厲 團結奮戰
高標準高質量建設世界一流京滬高速鐵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近日在檢查京滬高速鐵路工程建設和主持召開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對人民和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堅持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堅決打好京滬高速鐵路決戰決勝攻堅戰,高標準高質量建設世界一流的京滬高速鐵路。

    12月13日,張德江乘坐火車對京滬高速鐵路全線進行了實地檢查,重點考察了國産“和諧號”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車以及棗莊西站、蚌埠南站、南京大勝關鐵路大橋、上海虹橋站等樞紐和關鍵性工程;召開現場辦公會議,聽取了鐵道部關於京滬高速鐵路工程施工等情況彙報。14日上午,張德江在上海主持召開了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他指出,京滬高速鐵路建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取得了一批世界一流的技術創新成果,創造了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奇跡,樹立了安全快捷綠色鐵路的典範。

    張德江強調,2011年是京滬高速鐵路建設的決戰決勝年,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再接再厲,團結奮戰,全面完成京滬高速鐵路工程建設任務。要著力確保工程建設質量,深入推進標準化管理,全過程強化質量控制,嚴格進行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嚴格落實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切實做好聯調聯試和試運行的各項工作,確保工程建設質量零缺陷,把京滬高速鐵路建設成經得起歷史考驗的優質工程。要著力確保工程施工安全,嚴格執行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完善各項安全生産措施,加強施工現場作業管理,加強安全生産教育培訓,使京滬高速鐵路建設成為安全生産的典範。要著力確保按照節點工期完成施工任務,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後續工程建設,確保實現京滬高速鐵路順利開通運營目標。要著力深化高速鐵路技術創新,在工程建設實踐中帶動人才成長,為建設世界一流高速鐵路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要著力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有關部門、地區和參建單位要切實負起責任,加強對後續建設運營工作的組織領導,正確處理部門之間、地方之間、部門和地方之間的關係,形成強大合力,為工程建設和安全運營創造良好條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一同考察了京滬高速鐵路上海虹橋站。

    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領導小組成員一同檢查了京滬高速鐵路工程建設和出席了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世界最長最快高速鐵路京滬高鐵15日宣告全線鋪通

圖表:京滬高鐵全線鋪通 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11月15日電(記者何欣榮、賈遠琨)被譽為世界最長最快高速鐵路的京滬高鐵15日上午宣告全線鋪通,為明年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鐵道部方面表示,京滬高鐵將貫穿7省市共設24個車站,建成通車後京滬間可實現4個小時到達。

    細心的人可以注意到,與最初宣稱的京滬高鐵將設21個車站,實現兩地間5個小時到達相比,此次公佈的數字“多了3個站,少了1小時”。這“一多一少”的微變,到底蘊含了什麼樣的意義?

    據了解,此次多設的3個站,分別是山東滕州、安徽定遠和江蘇丹陽——無一例外的全是縣級城市。而此前的21個站,全都是地級市、省會城市和直轄市。“縣級城市爭取到京滬高鐵這種大動脈的落腳,應該説是非常難得的。這對拉動當地經濟增長十分有利,也更加彰顯了京滬高鐵作為黃金線路的價值。”知名鐵路專家、同濟大學教授孫章説。  >>>詳細閱讀

京滬高鐵縮短'經濟距離' 搭建經濟發展'大動脈'

    新華社上海9月29日電(記者 賈遠琨)縱貫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四省,連接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圈的京滬高速鐵路正在緊張的建設施工中,將於2012年投入運營。作為交通“大動脈”,京滬高鐵將以“高速”縮短地區之間的“經濟距離”,加速地區之間經濟要素的流動。

    走過“十一五”,京滬高鐵建設者不斷攻堅克難,技術創新取得階段性成果,建設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拉動經濟增長效果明顯。走向“十二五”,京滬高鐵投入運營後,將著力於提高運輸品質和效益,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縮短城市“經濟距離”

    “十一五”期間,京滬高鐵被列在所有將建客運專線的首位,2008年4月18日正式開工,目前仍在緊張的建設施工階段。今年7月19日,京滬高鐵全線鋪軌,這是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進程中的一個重大節點,標誌著京滬高鐵建設已從線下工程施工轉入軌道工程施工階段,預計將在2012年投入運營。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張德江:加強合作 促進高鐵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發展
· 張德江:轉變發展方式 促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 "集善嘉年華北京2010"慈善活動舉行 張德江出席
· 張德江會見出席第四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的美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