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出席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21時48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0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出席第六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侯麗軍)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0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六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王岐山説,近年來,中俄經濟合作全方位快速發展,亮點紛呈。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中國已躍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在石油、天然氣、煤炭、電力、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航空、航天、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等領域大項目合作紮實推進。人民幣和盧布實現掛牌交易。地方合作蓬勃發展。事實證明,中俄經濟合作的內生動力十分強勁。

    王岐山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中俄經濟合作正面臨著新的機遇。中俄同為快速成長的新興經濟體,都在致力於推動經濟轉型,加快現代化建設。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伴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巨大的市場潛力逐漸爆發。俄羅斯能源資源豐富,工業基礎雄厚,在許多領域擁有先進技術,並制定了“2020年創新發展戰略”。兩國經濟各有優勢,利益交匯點多,企業、地方和部門各層面合作願望強烈。雙方即將簽署《中俄政府間經濟現代化領域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明確兩國經濟合作的發展方向。希望雙方抓住機遇,把合作的潛力轉化為現實的成果。中方建議,第一,鞏固雙邊貿易快速增長勢頭,優化貿易結構,規範貿易秩序,促進貿易規模和質量同步提高。第二,擴大相互投資,深化金融合作,促進一批帶動力強的大項目。第三,加強科技創新,促進産業升級。第四,深化地方合作,加快跨境公路、鐵路、橋梁、電網、油氣管道、通信線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邊境貿易,探索建立邊境經貿合作區。第五,努力把旅遊培育成新的合作亮點。明後兩年互辦的“旅遊年”活動,將為兩國發展旅遊業提供新的商機。

    王岐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當務之急要加強國際合作,提振市場信心,全力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中俄兩國應當繼續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努力促進本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中國政府願與俄方一道,為兩國企業合作營造良好的環境,共同開創中俄經濟合作的美好未來。

    俄羅斯副總理茹科夫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當前俄中兩國經貿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在美國和大多數歐洲國家經濟仍面臨嚴峻挑戰的情勢下,俄中經貿合作是全球經濟的重要穩定因素。全球金融危機暴露出以往發展模式的弊端。俄中都需要探索新的發展途徑、提高競爭力。今年俄羅斯政府制定了以創新為核心的發展戰略。中國也設定了至2020年的宏偉發展目標。俄中雙方發展方針有相似之處,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互惠合作前景廣闊。相信本屆論壇將進一步為俄中工商界交流與合作開闢道路。

    這是開幕式前,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茹科夫共同出席論壇簽約儀式。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開幕式前,王岐山還與茹科夫共同出席了論壇簽字儀式。中俄企業在本屆論壇期間共簽署了16個經貿合作項目,總金額超過70億美元。內容涉及貿易、技術轉讓、合作研發生産、投資、礦産開發等。

    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由中國商務部和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共同主辦。本屆論壇主題是合作創新與經濟現代化。兩國政府、地方、企業和金融機構500多人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茹科夫共同主持

這是王岐山與茹科夫在主持會議前握手。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孫奕)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10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王岐山與俄羅斯政府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會議。

    王岐山説,上次兩國總理會晤以來,雙方各領域合作加速發展。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700億美元。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産運營,煤炭、天然氣、電力等能源合作進展順利。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領域大項目合作紮實推進。民航飛越額度大幅增加,貨物運輸穩定增長。人民幣和盧布實現掛牌交易,本幣結算從邊境貿易擴大到一般貿易。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經濟事務上保持密切協調配合。總的來看,中俄經濟合作勢頭強勁。 >>>詳細閱讀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5月31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新華社記者 劉力航 攝 

    新華社莫斯科6月1日電(記者 劉愷 謝榮)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5月31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普京。

    普京首先對王岐山副總理來俄舉行俄中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感到高興。他説,近年來,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對雙邊貿易的負面影響,今年頭3個月,雙邊貿易額已達到180億美元,今年年底有望達到700億美元,俄方對此深感欣慰。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茹科夫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會議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倫納德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質量工作座談會
· 王岐山強調:轉方式 調結構 再創中部地區新輝煌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