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與茹科夫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5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茹科夫共同主持

這是王岐山與茹科夫在主持會議前握手。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孫奕)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10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王岐山與俄羅斯政府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會議。

    王岐山説,上次兩國總理會晤以來,雙方各領域合作加速發展。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700億美元。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産運營,煤炭、天然氣、電力等能源合作進展順利。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領域大項目合作紮實推進。民航飛越額度大幅增加,貨物運輸穩定增長。人民幣和盧布實現掛牌交易,本幣結算從邊境貿易擴大到一般貿易。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經濟事務上保持密切協調配合。總的來看,中俄經濟合作勢頭強勁。

    王岐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中俄作為二十國集團和金磚國家重要成員,要繼續加強協調合作,努力保持兩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利益交匯點多,合作前景廣闊。雙方應當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中俄經濟合作的良好勢頭,優化貿易結構,打造能源資源、高科技、基礎設施、金融、旅遊等合作亮點,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王岐山指出,本次會議富有成效,為兩國總理會晤做了很好的準備。下一步中俄將繼續保持雙邊貿易快速增長,優化貿易結構。擴大相互投資,探討在俄合作建設經濟特區。在雙邊貿易中進一步擴大本幣結算。落實好民用航空領域合作計劃,繼續推進重點航天合作項目。加快推進跨境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建立跨國陸海聯運通道。落實中俄地區合作規劃綱要,加強地方間合作。繼續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的溝通協調。雙方應當充分發揮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的平臺作用,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茹科夫表示,雙方在今天的會議中,就俄中加強海關合作、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遠程寬體客機合作等經貿議題進行了詳細、坦誠的探討。俄方感謝中方一貫支持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自上次會議以來,中俄貿易穩步、快速發展,令人欣慰。雙方投資合作不斷加強,《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付諸實施。雙方不斷挖掘在科技創新、能源、核能、空間技術、環保等領域新的合作亮點。俄方願與中方一道,不斷為俄中經貿合作開闢新的發展方向。

    當日,王岐山還與茹科夫舉行了小範圍會談,併為茹科夫舉行歡迎宴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5月31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新華社記者 劉力航 攝 

    新華社莫斯科6月1日電(記者 劉愷 謝榮)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5月31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普京。

    普京首先對王岐山副總理來俄舉行俄中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感到高興。他説,近年來,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對雙邊貿易的負面影響,今年頭3個月,雙邊貿易額已達到180億美元,今年年底有望達到700億美元,俄方對此深感欣慰。 >>>詳細閱讀

王岐山考察俄羅斯油田並會見韃靼斯坦共和國總統

 新華社俄羅斯喀山6月1日電(記者 謝榮)6月1日,正在俄羅斯出席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根據俄羅斯總理普京的建議,應俄副總理謝欽的邀請,前往俄烏德穆爾特共和國的格列米哈油田考察。

    在考察油田過程中,王岐山表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戰略意義。能源出口需要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能源。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13億人創造的有購買力的需求形成了龐大能源消費市場,為俄能源出口創造了廣闊空間。俄資源、能源豐富,在油氣勘探、開採、化工等領域具有優勢,可以為中國提供安全、長期、可靠的能源供應。兩國能源合作真正體現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在石油領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格列米哈油田就是成功的範例。自2006年中石化公司投資38億美元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合資經營以來,開採量逐年上升,為當地創造了大量稅收和就業,中國企業也從中獲得良好效益,實現了互利共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倫納德
· 王岐山分別會見美通用電氣公司和彭博公司董事長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質量工作座談會
· 王岐山強調:轉方式 調結構 再創中部地區新輝煌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伊利諾伊州長帕特·奎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