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推進政務公開 創造條件讓群眾監督政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6日 17時3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
溫家寶強調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監督政府
李克強賀國強等出席

 

    3月26日,國務院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國務院26日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深化改革和加強制度建設,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監督政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梁光烈、孟建柱出席會議,國務委員馬凱主持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何勇應邀出席會議。

    溫家寶指出,多年來,我們堅持在各項工作中全面貫徹反腐倡廉的要求,加強制度建設,堅持依法行政,推進政務公開,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加強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監督管理,政府改革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十年來,國務院部門取消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共計2183項,佔原有總數的60.6%,地方政府取消調整的行政審批事項佔原有總數的一半以上。國務院先後下發了《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關於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意見》,制定行政法規和規章,除依法不能公開的,都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實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目前已有92個中央部門公開了部門預算,90個中央部門公開了部門決算,98個中央部門和部分省市公開了“三公”經費使用情況。2011年審計機關向社會發佈預算執行及財政收支等方面審計結果公告8000多篇。查處了一批涉案金額巨大、影響惡劣的案件,嚴厲懲治了一批腐敗分子。

    溫家寶強調,當前反腐倡廉建設與人民群眾的期待仍有較大差距,腐敗現象在行政權力集中的部門和資金資源管理權集中的領域易發多發,社會事業、國有企業等領域腐敗案件逐漸增多,發生在領導幹部中的腐敗問題依然突出。溫家寶強調,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政權的性質就可能改變,就會“人亡政息”。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極為嚴峻的重大考驗。今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各部門和地方政府現有的管理職能和審批事項要逐一審核,再取消和調整一批審批事項。重點放開對社會資本投資的限制,打破壟斷,擴大開放,公平準入,鼓勵競爭。完善並嚴格執行審批項目設定和實施制度。沒有法律法規依據,任何行政機關不得設定或變相設定審批事項。加強對審批權力的監督制約,推進審批過程、結果公開,強化全過程監控。

    (二)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完善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制度,整治國有建設用地出讓中規避“招拍挂”、違反規定設置出讓條件和領導幹部插手干預等問題。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完善採購預算、招標投標、專家評審、供應商管理等制度。加快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子化政府採購管理交易平臺,實現政府採購業務全流程電子化操作。推進招標投標管理改革。整合各部門分散設立的招標投標市場,加快建立健全統一規範的招投標和公共資源交易市場。

    (三)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逐步減少專項轉移支付,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完善轉移支付項目資金管理辦法、資金分配過程和結果公開制度,以公開透明促進規範管理。深化部門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預算編制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嚴格控制預算事項和支出調整。今年年底前縣以上各級所有預算單位、有條件的鄉級預算單位全部實行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大力推進預算決算公開。報送全國人大審查部門預算的國務院部門和單位,要公開全部預算決算表格,並細化到款級科目,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三農”、保障性住房等支出要細化到項級科目。

    (四)推進行政經費使用管理改革。嚴格控制“三公”經費,今年繼續實行零增長。禁止用公款購買香煙、高檔酒和禮品。加強車輛編制管理,清理和規範越野車購置和使用。各單位公務接待費用、公務車購置和運行費用、出國出境經費要詳細公開。嚴格控制行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修建裝修辦公樓等樓堂館所。禁止超標準使用和豪華裝修辦公室,禁止使用公款和利用機關影響購置、蒐羅奇花異石和高檔藝術品裝飾辦公區域。嚴格控制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等活動,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國有金融機構不得贊助與企業經營無關的上述活動。

    (五)加強行政機關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擴大公務卡制度實施範圍,今年年底前在各級政府及所屬預算單位全面推行公務卡結算制度改革。加強現金管理,完善發票管理和財務報銷制度。抓緊制定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人職務消費的禁止性規定。

    (六)紮實抓好反腐倡廉長期性基礎性工作。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制度。加強督促檢查,研究推進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一定範圍內公開。大力加強政風建設,突出整治行政機關懶散問題和不作為、亂作為等不良風氣。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會議多、文件長的問題。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清理規範銀行、電信、流通等領域服務收費。強化對農村土地權益保障和城鄉徵地拆遷的監管。認真解決保障性住房建設、分配、運營、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從嚴查處腐敗案件。

    溫家寶強調,要把反腐倡廉建設與政府各項業務工作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實。要進一步加強民主監督,對群眾舉報、社會輿論和新聞媒體反映的問題,要及時回應,認真調查核實,依法處理,結果要反饋或向社會公佈。

    監察部、農業部和上海市、山西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和
《全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和《全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規劃》。

    會議指出,“十一五”時期,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取得重大成就,“五縱五橫”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建設進程加快,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等各種運輸方式的網絡框架基本形成,技術裝備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有力支持了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但我國交通運輸發展還很不平衡,總體運輸能力仍然不足,交通網絡的覆蓋廣度與通達深度還很不夠,各種運輸方式的銜接不夠高效。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推進,我國客貨運輸需求將持續增長,旅客運輸需求將更加多樣化、多層次。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正確處理安全、速度、質量、效益的關係,繼續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更好地發揮交通運輸在産業優化佈局、人口合理分佈、城鎮空間科學拓展等方面的引導作用。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會議指出,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今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主要任務,這是政府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會議決定,將《報告》確定的重點工作分解落實到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明確責任,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瓦努阿圖總理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30年
· 中國“俄羅斯旅遊年”開幕式舉行 溫家寶普京發賀辭
· 溫家寶致中國"俄羅斯旅遊年"開幕式的賀辭(全文)
· 溫家寶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年會境外代表
· 溫家寶在河南考察並看望農民群眾和基層農技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