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轉方式 調結構 促進保險業健康穩定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1日 16時1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上海考察時強調
轉方式 調結構 促進保險業健康穩定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0日至21日在上海市考察工作,並主持召開保險業改革與發展座談會。他強調,保險業對於發展經濟、保障民生、增加就業、擴大內需具有重要作用。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要求,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轉變保險業發展方式,加快改革創新,擴大對外開放,促進保險業健康穩定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保險需求,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一同考察。

    在座談會上,王岐山聽取了上海市政府負責同志及保險企業代表的發言。他説,改革開放以來,保險業發展快、變化大。伴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加快推進,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保險業的發展潛力和機遇巨大。面對當前國內外各種挑戰,要堅定信心,鼓舞士氣,紮實工作,努力推動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

    王岐山指出,我國保險業還處在初級發展階段,市場發育比較稚嫩,體制機制改革、組織制度創新、法律法規完善等都需要一個探索的過程。必須按照“十二五”規劃的要求,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從點點滴滴入手,加快轉變保險業發展方式,優化保險業佈局和結構,實現發展的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大力發展養老、醫療、責任等保險業務,培育專業化、區域性保險機構。改革和完善政策性保險業務,加大對大型成套設備出口的支持力度。要把市場機制與政策支持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對“三農”、小微企業、科技創新、航運等方面的保險服務。

    王岐山強調,“百業興、金融興;百業穩、金融穩”。要處理好保險業與百業的關係,強化保險監管,完善宏觀審慎、資本充足、準入退出、風險處置等監管制度,加強監管協調配合,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依法打擊各種保險欺詐行為,解決理賠難、銷售誤導等問題,規範市場秩序,維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樹立保險業良好形象。

    王岐山指出,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保險企業要領好班子,帶好隊伍,抓好經營管理,加強人才培養,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

    王岐山考察了部分金融機構。他説,保險業是朝陽産業。各類保險企業要緊緊圍繞多樣化的市場需求,突出主業,加快業務、産品和服務創新。地方保險企業要立足當地,辦出特色。

    考察期間,王岐山對上海市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上海加強軟硬環境建設,加快金融改革創新,發揮好示範作用。

    上海市、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部分保險企業負責同志參加了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強調努力擴大內需 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謝登科、雷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日分別召開外貿、內貿工作座談會,聽取有關地方負責同志和行業協會、企業負責人意見和建議。他指出,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明確提出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實,努力擴大內需,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詳細閱讀

王岐山: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 維護群眾利益

    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1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會上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精神,立即行動起來,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保監會:開展2012年保險業信息系統安全檢查工作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保險業“保險優質服務年”啟動
· 保險業開展“3·15”服務承諾活動 提高服務質量
· 保監會關於保險業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的通知
· 關於保險業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的通知
· 保監會通知人身保險業綜合治理銷售誤導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