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20日接受《俄羅斯報》書面採訪(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0日 18時2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8月20日電 戴秉國國務委員20日在舉行中俄第七輪戰略安全磋商前,接受了俄羅斯《俄羅斯報》書面採訪,全文如下:

    一、眾所週知,俄中關係近年來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兩國成為真正的戰略夥伴。雙方今後還將在哪些重點領域加強合作?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10多年來,始終保持全面健康快速發展勢頭。去年6月,胡錦濤主席對俄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宣佈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制訂了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規劃,為兩國關係長期發展指明方向。兩個月前,普京總統成功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確定了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目標和重點合作領域,進一步豐富了中俄關係未來10年發展規劃。

    中俄都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雙方互為重要發展機遇,互為優先合作夥伴,兩國關係發展潛力巨大,雙方要始終堅持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動搖。下一步,雙方將以落實中俄關係未來10年發展規劃和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合作共識為中心任務,重點在維護各自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方面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搞好務實合作,特別是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同步提升經貿合作質量和規模,力爭提前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擴大人文交流與合作,特別是青年交往,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加強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

    二、俄中在聯合國就敘利亞問題投票時採取一致立場,受到一些西方國家指責。下一步,中方將在聯合國內採取哪些措施?

    敘利亞局勢日益嚴峻,危機不斷升級,令人擔憂。中方反對並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徑。我們認為,從根本上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關鍵是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敦促敘利亞各方立即、全面停止暴力。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有助於緩和敘利亞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私利,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我們尊重敘利亞人民的選擇,無意偏袒誰,我們反對的是干涉別國內政,強行搞政權更迭。我們以對敘利亞人民和地區和平穩定高度負責任態度,一直積極勸和促談,以建設性態度參與聯合國有關敘利亞問題的討論,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持和配合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致力於推動落實安理會有關決議、安南六點建議及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公報。

    中方願同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繼續支持聯合國為推動和平、公正、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重要作用。

    三、中方如何回應美國對亞太戰略的調整?

    在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依然突出、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亞太地區保持相對穩定和快速發展勢頭,前景普遍看好,成為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這是本地區各國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反映出和平、穩定、發展是本地區大勢所趨,值得倍加珍惜、共同維護。

    我們希望美亞太戰略調整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以及本地區國家維護穩定、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的普遍願望,切實尊重和照顧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合理利益和正當關切,多做有利於亞太穩定繁榮的事。

    中美分處太平洋兩岸,雙方應共同努力,探索出在亞太和平相處、良性競爭、合作共贏的積極互動模式,與地區其他國家一道,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四、近年來,在俄羅斯遠東經商和生活的中國人不斷增多,不少俄羅斯人對此表示擔憂,您如何打消他們的疑慮?

    中俄是近鄰,鄰里之間不能“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隨著中俄關係深入發展,雙方合作規模不斷擴大,人員往來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的民眾到對方國家學習、工作、經商和生活。

    近年來,中國同俄遠東地區交往日益增多,中國商品豐富了當地市場和百姓需求,當地華人為俄遠東地區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也得到當地政府和多數民眾的認可。

    中國政府一向教育本國公民遵守駐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與當地民眾友好相處,同時希望駐在國保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對於雙方人員往來中可能出現的某些具體問題,雙方應從維護中俄友好關係大局和兩國人民友好感情出發,本著友好協商精神妥善處理。

    我相信,只要我們雙方秉持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和平理念,中俄兩國一定能夠和睦相處,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俄遠東地區必將在促進兩國友好合作進程中迎來新的更大發展機遇。

    五、中國經濟近年來的崛起令人印象深刻。許多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第一指日可待。中國是否準備好成為世界經濟領袖?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GDP)已躍居世界第二,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一個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中國,為各國創造了越來越多的投資機會和市場空間,帶動了周邊區域經濟發展,特別是面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中國努力保持本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並積極參與應對危機的國際合作,為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成就面前,我們的頭腦是清醒的。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中國經濟總量增加了,但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人均GDP才只有5414美元,僅相當於俄羅斯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排在第89位。中國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人口達1.28億,接近俄羅斯總人口。中國發展面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依然突出,要躋身發達國家行列任重道遠。我們的首要任務仍是,今後也將長期是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我們不僅要把蛋糕做大,還要做好、分好,增強國家綜合實力,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中國人民。

    中國不謀求“世界經濟領袖”的虛名。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每前進一步,就會為世界多貢獻一份和平的力量、安全的保障和合作的機遇。中國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一道,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不懈努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戴秉國就中俄戰略安全磋商等問題接受媒體採訪

    2011年1月25日,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戰略安全磋商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接受了中俄媒體聯合採訪。

    戴秉國:昨天多莫傑托沃機場發生重大恐怖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我們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行徑,對死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傷者和死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楊潔篪外長已分別向梅德韋傑夫總統、普京總理和拉伕羅夫外長髮了慰問電。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戴秉國出席中俄第七輪戰略安全磋商並訪問蒙古國
· 戴秉國觀看奧運會女子十米氣步槍決賽並會見羅格
· 戴秉國27日在英國倫敦會見英國外交大臣黑格
· 戴秉國前往倫敦奧運村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講話
· 戴秉國26日前往倫敦奧運村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
· 戴秉國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