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委員戴秉國接受蒙古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3日 15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蘭巴托8月23日電 戴秉國國務委員23日在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前夕,接受了蒙古媒體聯合書面採訪,全文如下:

    一、您在蒙古新議會、新政府成立之際對蒙古國進行訪問。您對此訪有何期待?對蒙中關係未來發展有何展望?

    不久前,蒙古國成功舉行議會選舉,成立了新的議會和政府,可謂雙喜臨門。作為友好鄰邦和重要夥伴,中方對此表示祝賀,並祝願蒙古人民在新議會和政府領導下,在國家發展各項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方始終尊重蒙古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不斷鞏固和發展中蒙睦鄰友好關係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戰略方針,符合中蒙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蒙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去年,兩國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蒙關係發展迅速,高層交往頻繁,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雙邊關係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我深信,中蒙關係基礎是牢固的,合作潛力是巨大的,發展前景是美好的。

    我期待著通過此次訪問,同蒙古新政府建立聯絡,加深了解,就兩國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二、中國經濟實施五年規劃。我們知道,去年中國通過了“十二五”規劃。為落實這一規劃,要在哪些方面同鄰國,包括蒙古開展合作?

    “十二五”期間,中國著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小康社會建設。我們將繼續堅持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政策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與周邊國家共同維護和營造和平安定的地區環境。我們將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優化對外貿易結構,提升與周邊國家貿易往來和投資合作,深化能源資源互利合作,加快沿邊開放和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我們將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區域合作,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大力推進周邊區域經濟合作,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

    鄰望鄰好,中國的發展依託于周邊國家,也為周邊國家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中蒙兩國地緣相通,人文相親,經濟互補,開展交往與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蘊藏巨大的潛力。中國“十二五”規劃的實施為中蒙擴大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和廣闊空間。我們願以此為重要契機,本著務實、開放的態度同蒙方共同探討新領域、新途徑,大力推動礦能産品深加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防治荒漠化和清潔能源開發等領域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三、中國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政策。這一政策取得哪些成果,面臨哪些困難?

    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條道路始於周邊,貫穿周邊,惠及周邊。中國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睦鄰友好政策,致力於同周邊國家一道,構建和平安全、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和諧地區。

    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發展良好。高層交往日益頻繁,中國同周邊幾乎所有國家實現了高層互訪;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在許多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與配合;經濟利益更加融合,中國已成為周邊國家最大貿易夥伴;人文交流不斷擴大,中國與周邊國家人民了解和友誼加深。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依然突出、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亞太地區卻保持相對穩定和快速發展勢頭,前景普遍看好,成為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的重要拉動力。事實證明,中國的睦鄰友好政策,順應了本地區各國人民謀和平、求合作、促發展的普遍願望,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地區國家國情各異,處在不同的發展水平,彼此難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中國同部分鄰國還存在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中國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對鄰國,我們更是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堅持這一原則,尋求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決辦法。不管今後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會這麼做。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我們相信,本地區國家有智慧,有能力,依靠自身努力解決有關問題,共同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攜手共創本地區更加美好的未來。

    四、與擁有巨大市場的中國毗鄰給蒙古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蒙古出口産品大部分銷往中國證明了這一點。但是蒙古出口産品中,原材料和未加工礦産品佔大部分。在蒙生産高附加值産品方面雙方是否存在互利合作可能性?

    中蒙同是發展中國家,都處於發展重要階段,互為發展機遇。中方願本著平等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同蒙發展經貿關係。希望中蒙雙方結合各自國情,發揮各自優勢,提升合作深度和廣度。

    近年來,蒙古國實施礦業興國戰略,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道路,實現了經濟快速發展。未來,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快速增長,雙方必將形成更多利益契合點,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向更深、更廣方向發展。

    在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國際分工和國際産業轉移在加速,蒙古國自身産業結構升級是必然的,幾乎也是所有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一個共性問題,中國也不例外。我們積極支持和參與蒙古國的礦業興國戰略,支持蒙方發展礦産品深加工,延長産業鏈,並願在這方面與蒙方加強合作,幫助蒙方加快産業升級,給兩國合作帶來更多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五、中方如何評價蒙中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蒙古國是聯合國重要成員和本地區有影響力的國家。長期以來,蒙方一直致力於維護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積極參與地區熱點問題解決,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做了大量工作,中國對此表示讚賞。

    中蒙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和主張相同或相近,在聯合國框架內進行了有效磋商與協調。蒙古國是上海合作組織首個觀察員國,與中方在本組織內保持了密切合作。雙方在亞歐會議、東盟地區論壇、阿爾泰地區合作、圖們江開發等區域和次區域框架下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大進展。

    當前,世界局勢正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中蒙同為發展中國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責任,中方願同蒙方一道,繼續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與合作,推動中蒙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共同為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地區而努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戴秉國接受《俄羅斯報》書面採訪(全文)

    新華社莫斯科8月20日電 戴秉國國務委員20日在舉行中俄第七輪戰略安全磋商前,接受了俄羅斯《俄羅斯報》書面採訪,全文如下:

    一、眾所週知,俄中關係近年來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兩國成為真正的戰略夥伴。雙方今後還將在哪些重點領域加強合作?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10多年來,始終保持全面健康快速發展勢頭。去年6月,胡錦濤主席對俄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宣佈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制訂了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規劃,為兩國關係長期發展指明方向。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戴秉國:堅持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動搖
· 戴秉國20日接受《俄羅斯報》書面採訪(全文)
· 戴秉國出席中俄第七輪戰略安全磋商並訪問蒙古國
· 戴秉國觀看奧運會女子十米氣步槍決賽並會見羅格
· 戴秉國前往倫敦奧運村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