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 李克強發表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6日 20時0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3月26日,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等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等應邀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著力建設廉潔政府
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

    26日上午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精神,轉變政府職能,依法規範權力運行,著力建設廉潔政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國務委員常萬全、郭聲琨、王勇出席會議。國務委員楊晶主持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應邀出席會議。

    李克強指出,新一屆政府要完成好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三大重點任務,必須著力建設創新政府、廉潔政府、法治政府,其中建設廉潔政府十分關鍵。廉潔是公信力的基石。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決腐敗問題,政府就會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會相信我們能把其他事情辦好,我們的一切工作和努力就有可能付諸東流。

    李克強説,近年來,我們持之以恒推進政府反腐倡廉建設,注重抓好長期性基礎性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但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仍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社會反映強烈。

    李克強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權、管錢、管人,給權力涂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

        3月26日,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等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等應邀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李克強從六個方面對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簡政放權。抓緊推進職能轉變,下決心把該放的權力放下去,這是反腐倡廉“釜底抽薪”之策,也有利於激發社會活力和創造力,釋放制度紅利。不能幹了市場的活兒,弱化甚至失了政府的責。

    二是管住權力。防止腐敗的利器之一是深化改革,特別要加快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化改革,同時以完善的規則和嚴格的法律制度,來約束和規範權力運行和政府行為,從源頭上減少和治理腐敗。

    三是管好錢財。築牢預算約束力的防線。財政資金、公共資産都是納稅人的錢,任何人都沒有貪污浪費的權力。建立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預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納入預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開支都要事先編制預算,讓人民能有效進行監督。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

    四是政務公開。讓權力公開透明,也是最有效的防腐劑。要及時主動公開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環境污染、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等信息,向人民群眾説真話、交實底。深化細化預算決算公開和“三公”經費公開,從今年開始,要逐步實現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經費公開。公開的形式要通俗,要讓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監督政府。

    五是勤儉從政。今年要把倡儉治奢、倡勤治懶,作為轉變政風的工作重點。在財政增收趨緩而剛性支出增加的形勢下,政府必須首先過緊日子。有困難不能難百姓,只能難自己。本屆政府任期內,要堅決落實國務院向社會承諾的“約法三章”。嚴格公務用車、機關辦公室使用標準等,推進公務用車服務市場化。在公務接待方面,政府和國有企業都要有嚴格規定,能儉則儉。切實減少會議和文件。

    六是依法促廉。讓權力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各級政府和工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法定的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所有行政行為都要于法有據、程序正當。不作為或亂作為,要依法承擔責任。

        3月26日,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等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等應邀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李克強強調,要加強對黨中央、國務院重大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把落實情況作為考核地方政府、部門和領導幹部的重要內容,確保政令暢通。

    李克強最後強調,反腐倡廉工作任務十分艱巨,各級領導幹部都要以身作則,國務院要做各級政府、各部門的表率,各部門要做本系統的表率,領導幹部要做幹部群眾的表率。

    監察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和福建省、江西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同英國首相卡梅倫通電話時指出
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實現中英關係平穩健康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應約同英國首相卡梅倫通電話。卡梅倫祝賀李克強當選中國國務院總理。

    卡梅倫表示,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重要機遇。英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為英中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詳細閱讀

李克強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電話時指出
攜手推動中馬戰略性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應約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電話。

    納吉布祝賀李克強當選中國國務院總理。納吉布表示,馬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保持兩國友好關係,推進兩國在貿易、科技、旅遊、教育、執法、文化等領域合作,使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詳細閱讀

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通電話時指出
中俄共同努力把全面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1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通電話。

    梅德韋傑夫祝賀李克強就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梅德韋傑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俄羅斯體現了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我希望與你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在俄中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與你一道推進俄中各領域務實合作。

    李克強對梅德韋傑夫第一時間發來賀信並打來電話祝賀表示感謝。李克強説,中俄互為最大鄰國,新形勢下,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再過幾天,習近平主席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一定會為中俄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海洋局舉辦廉政風險防控培訓班 呂濱出席會議
· 國家知識産權局聘任新一屆黨風廉政監督員
· 國家知識産權局召開第三屆黨風廉政監督員聘任會
· 新聞出版總署召開2013年第一次廉政辦會議
· 司法部召開司法行政系統黨風廉政和反腐工作會議
· 吉炳軒、王憲魁等考察黑龍江省廉政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