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3日 02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決定把中印尼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宣佈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新華社雅加達10月2日電(記者 陳贄 孟娜 李斌)當地時間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雙方共同決定把中印尼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會談前,蘇西洛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總統府獨立宮前廣場時,受到蘇西洛總統夫婦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共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印尼兩國國歌,鳴禮炮21響。習近平檢閱儀仗隊。習近平介紹中方陪同人員並同印尼政府內閣成員一一握手。

  歡迎儀式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會見蘇西洛總統夫婦,雙方進行了親切友好交談。習近平表示,這次是我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到訪東南亞,第一站就來到印度尼西亞。這是我時隔20年再次訪問貴國。我高興地看到,在蘇西洛總統領導下,印尼政治社會穩定,經濟快速增長,人民安居樂業,地區和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蘇西洛總統是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的開創者,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中方願同印尼方一道,著眼長遠,加強合作,攜手並進。

  蘇西洛對習近平到訪表示歡迎。他説,印尼人民感謝習近平主席將印尼作為東南亞之行的第一站。相信這次訪問必將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成為兩國關係中新的里程碑。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隨後,習近平同蘇西洛舉行正式會談。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印尼都是本地區和世界上有影響的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兩國在國家發展進程中有相似目標,在維護本地區繁榮穩定方面有廣泛共同利益,在國際事務中有許多共同語言。中印尼關係不僅體現在雙邊層面,也體現在地區和國際層面。兩國互利合作成果豐碩,前景廣闊。當前,國際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加強戰略合作是兩國著眼長遠的必然選擇。中國把印尼作為中國周邊外交優先方向,願同印尼全面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維護亞洲長期繁榮穩定,推動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蘇西洛表示,2005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快速發展。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中國保持穩定發展對本地區和世界都至關重要。印尼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希望以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同中國加強合作。

  兩國元首同意,全方位推進各領域合作,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大舞臺上開展交流合作。

  第一,始終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在對方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加強戰略互信,為兩國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第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投融資等領域合作,創造新增長點,實現2015年兩國貿易額達到800億美元的目標。支持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印尼“六大經濟走廊”和互聯互通建設,支持在印尼建設兩國綜合産業園區。加強油氣、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建立長期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深化財政金融合作,續簽總額10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並積極考慮擴大規模。

  第三,加強海上合作,建立政府間漁業合作機制、啟動漁業捕撈安排談判。建立航天合作機制,在航天測控、衛星發射和應用等方面開展合作。

  第四,通過防務安全磋商和海軍對話等機制加強溝通和協調,深化雙邊及中國-東盟安全合作。加強打擊跨國犯罪和恐怖主義、防災救災等領域交流合作。

  第五,擴大人文交流,促進青年學生、媒體、智庫、宗教交往,加強旅遊合作,開展野生動物合作研究。中方願在雅加達設立中國文化中心,將在巴厘島設立總領事館。開展青年百人團互訪活動。中方邀請印尼伊斯蘭長老訪華。

  第六,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加強協調和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中方支持印尼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方將於明年主辦會議,願同印尼方加強溝通和協調,確保會議實現預期目標。印尼支持中方明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習近平表示,為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向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新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同域外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合作,相互補充,共同促進亞洲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習近平與蘇西洛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以及綜合産業園區、漁業、旅遊、氣象、外空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記者。

  當天晚上,習近平還出席了蘇西洛舉行的歡迎宴會。兩國元首就加強雙邊合作、共同促進地區發展繁榮進一步交換意見。蘇西洛對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作出了積極回應。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有關活動。

  當天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來到印尼阿倫·阿倫中心參觀。當地兒童身著民族服飾,打起手鼓,演奏傳統竹筒樂器“昂格隆”,熱情歡迎中國貴賓。

  彭麗媛來到優秀民族産品和公益産品展區,聽取中心負責人介紹。巴迪布是印尼傳統紡織工藝品,經蠟染印花製成,幾位手工藝人正在繪製巴迪布。彭麗媛仔細觀看,並在主人邀請下拿起畫筆在布上認真臨摹。

  彭麗媛還欣賞了印尼特有的克裏斯劍、皮影木偶道具和兒童繪畫作品、手工藝品以及用易拉罐等廢棄材料製成的金屬工藝品。看到殘疾人工匠製作的無毒木質兒童玩具屋,她走向前去向她們表示問候,並讚揚她們自強不息、積極面對人生的精神。

  彭麗媛説,這裡的工藝品製作精美,充分顯示出印尼人民勤勞智慧、心靈手巧。中國和印尼都擁有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應該加強交流,相互借鑒。

  阿倫·阿倫中心是一家旨在保護和推廣印尼傳統文化的社會公益組織,積極從事環保和慈善事業,熱心關愛老幼病殘群體。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印尼中學生向習近平獻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3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雅加達哈利姆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印尼外長馬蒂夫婦、貿易部長吉塔夫婦等歡迎。詳細內容>>>

 習近平接受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媒體聯合採訪

    在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郵報》、《羅盤報》,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前鋒報》、《星洲日報》、《新海峽時報》聯合採訪,就中國同兩國雙邊關係、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亞太經濟前景、中國經濟形勢、中國同東盟關係等闡述了看法和主張。 詳細內容>>>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3年9月29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劉振民,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分別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 詳細內容>>>>

寫在習近平即將對印尼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椰影婆娑,海浪拍岸。美麗的東南亞島國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正展開熱情的臂膀,迎接中國元首的到來。同時,作為東道國,印度尼西亞正緊鑼密鼓地籌備著亞太大家庭成員領導人的又一次重要聚首。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主席接受印尼和馬來西亞媒體採訪
· 習近平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離京出席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