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會見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哈利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5日 06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來西亞國家皇宮會見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哈利姆。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4日電(記者 黎藜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馬來西亞國家皇宮會見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哈利姆。

    習近平對哈利姆説,1974年,陛下擔任馬來西亞第五任最高元首期間,中馬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我們對此表示欽佩。明年是中馬建交40週年。回顧過去,在兩國幾代領導人和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馬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展現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馬來西亞已成為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合作日益緊密,共同利益日益擴大。

    習近平指出,在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馬兩國的前途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中馬關係對兩國都非常重要。我同納吉布總理一道決定,將中馬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就加強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我們願同馬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馬關係取得更大成果,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哈利姆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見證了馬中兩國深厚的傳統友誼和牢固的相互信任,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邁上更高水平,揭開了兩國關係新篇章。中國的經濟發展及蘊含的巨大潛力為全球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馬中合作面臨更大機遇。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將繼續致力於鞏固和加強同馬來西亞及本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等馬方高級官員會見時在座。

    當天上午,哈利姆在議會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彭麗媛、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納吉布決定將中馬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10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4日電(記者馮堅 黎藜)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馬合作成果,就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中馬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3日電(記者 胡光耀 程志良)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8時4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吉隆坡雪邦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蘇布拉馬尼亞姆夫婦等歡迎。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印尼中學生向習近平獻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雅加達10月2日電(記者 余謙梁 金晶)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3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雅加達哈利姆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印尼外長馬蒂夫婦、貿易部長吉塔夫婦等歡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出席馬來西亞各界華僑華人歡迎午宴
· 習近平出席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舉行的歡迎儀式
· 習近平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 習近平:抓住機遇 續寫中馬兩國互利合作新篇章
· 習近平:希望華僑華人為促進中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
· 習近平納吉布決定將中馬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