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推動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00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推動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續寫雙方關係新篇章

    10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9日電(記者 陳二厚 明金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下午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李克強與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共同主持會議,東盟10國領導人均與會。會議就深化中國-東盟關係進行了深入討論,提出合作框架設想,達成廣泛共識。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年來,政治互信不斷深入,務實合作進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抗擊重大自然災害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這表明,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順應了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國與東盟關係已進入成熟期,合作已進入快車道。中國和東盟要進一步深化兩點政治共識,一是推進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關鍵是聚焦經濟發展,擴大互利共贏。雙方應把握機遇,推動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李克強提出中國-東盟未來十年合作框架的七點建議:

    第一,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中國-東盟戰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引領雙方關係發展。

    第二,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力爭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讓東盟國家更多從區域一體化和中國經濟增長中受益。

    第三,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用好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等機制,推進泛亞鐵路等項目建設,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東盟及本地區的互聯互通提供融資平臺。

    第四,加強本地區金融合作和風險防範。擴大雙邊本幣互換的規模和範圍,擴大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試點,降低區內貿易和投資的匯率風險和結算成本,發揮好中國-東盟銀聯體作用。

    第五,穩步推進海上合作。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落實海洋經濟、海上互聯互通、環保、科研、搜救以及漁業合作。

    第六,加強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深化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第七,密切人文、科技、環保等交流,鞏固友好合作的基礎。

    李克強強調,中方提出的兩點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合作,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今後十年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政策宣示。中國願與東盟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續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章。

    李克強最後表示,中國-東盟關係擁有深厚的基礎和牢固的紐帶,雙方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歷史的機遇之窗已向我們打開,中國願與東盟永遠為伴,永遠為友,真誠合作,共同為造福亞洲乃至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東盟國家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堅持睦鄰友好政策,以自身發展造福周邊,為促進本地區繁榮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他們對李克強所提倡議表示高度讚賞和歡迎,表示東盟從戰略高度重視和發展對華關係,珍視與中國長期積累形成的合作成果,願與中方本著相互信任和互利共贏精神,規劃好雙方關係未來發展,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東盟-中國關係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攜手迎接亞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會議發表了《紀念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聯合聲明》。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在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李克強總理在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0月9日,文萊斯裏巴加灣市

尊敬的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陛下,

各位同事:

    下午好!很高興在美麗的斯裏巴加灣市與大家相聚。蘇丹陛下多次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對促進中國與東盟合作付出了大量心血,感謝蘇丹陛下和文萊政府為本次會議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這是我第一次出席這個會議,希望與在座的新老朋友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大計。 >>>詳細閱讀

李克強分別會見吳登盛、納吉布、阿博特和克裏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9日電(記者 常愛玲 鄧玉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下午在文萊斯裏巴加灣市分別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和美國國務卿克裏。

    在會見吳登盛時,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説,中方珍視中緬胞波友誼,致力於發展中緬友好事業。新形勢下,中方願與緬方把握好兩國關係的大方向,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睦鄰友好關係不斷注入新動力。中方支持緬甸推進國內和平進程,願與緬方一道維護好兩國邊境地區穩定。希望緬方繼續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離京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文萊泰國越南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東盟國家媒體聯合採訪
· 經略周邊環境 塑造互惠格局——李克強出訪前瞻
· 李克強將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文萊泰國越南
· 李克強在慶祝建國64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會見2013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