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01時52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這是李克強在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李克強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把握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大方向 推進東亞合作健康發展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10日電(記者明金維 許鉞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上午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文萊蘇丹哈桑納爾主持會議。東盟十國、日本、韓國領導人共同出席。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東盟與中日韓合作誕生於亞洲金融危機之際,又經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洗禮,對促進地區經濟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推動東亞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實踐證明,10+3合作是成功的,已經成為東亞合作的主渠道、主陣地。各國應繼續牢牢把握和平發展、互利合作的大方向,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地位,使東亞合作始終走在健康發展的軌道上。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過程艱難曲折,亞洲經濟走勢不確定性仍然存在。10+3國家作為東亞合作的重要力量,肩負重大使命。李克強就深化10+3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妥善應對和處理地區熱點敏感問題,把握並運用好東亞發展的歷史機遇,維護東亞的和平穩定。

    第二,加快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力爭于2015年前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

    第三,加強地區金融安全網建設,繼續推進清邁倡議多邊化(CMIM)合作,打造亞洲貨幣穩定體系、亞洲信用體系和亞洲投融資合作體系,促進地區金融穩定和經濟發展。

    第四,深化糧食安全、社會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中方願與各國共同推動東亞各類思想庫建設,促進各國間相互理解和情感融合。

    李克強最後説,一份耕耘一份收穫。10+3合作機製成立16年來,一步一個腳印,合作日益深化,促進了東亞地區穩定和繁榮,我們有理由為此感到欣慰。和平發展是東亞之福,10+3是東亞和平發展之錨。中方願與各方密切合作,攜手並進,共同譜寫東亞合作新篇章。

    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10+3合作多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一致認為繼續鞏固本地區和平友好合作的大局是各國發展的重要保障。面對嚴峻的外部經濟環境,本地區國家要團結互助,充分發揮10+3作為東亞合作主渠道的作用,加強金融安全網絡建設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深化人文交流,攜手應對挑戰,共同促進東亞的穩定與繁榮。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推進東亞合作向前發展
· 李克強會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等並在歡迎宴會上講話
· 李克強總理會見樸槿惠、蘇西洛、洪森和約翰·基
· 泰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將推動泰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 李克強闡述"2+7合作框架" 繪就"鑽石十年"路線圖
· 李克強出席文萊蘇丹為東亞峰會領導人舉行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