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歷史上的今天
 
7月11日:航海家鄭和首次下西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李曉建)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1987年7月11日,南斯拉伕的一個嬰兒降生,被聯合國象徵性地認定為是地球上第50億個人,並宣佈地球人口突破50億大關。為了引起國際社會對人口問題更深切的關注,1989年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倡議把每年的7月11日定為世界人口日。1990年聯合國大會根據開發計劃署理事會第36屆會議的建議,通過決議決定將每年7月11日定為世界人口日。

    1405年7月11日,中國偉大的航海家鄭和首次下西洋。當時,鄭和下西洋的船隊在世界上堪稱一支實力雄厚的海上特混艦隊,是根據海上航行和作戰需要進行編組、統一指揮的嚴密船隊,有大小船隻200多艘。鄭和率領的船隊雖然是一支龐大的海軍艦隊,但從沒有用於侵略擴張,而是用於傳播友誼、實現和平的目的。鄭和率領船隊下西洋,通過各種手段,調解和緩和各國之間的矛盾,平息衝突,消除隔閡,威懾和打擊倭寇,消滅海盜,保障海上安全。

福建省長樂市鄭和航海館外的鄭和雕像(攝于2004年12月17日)。 新華社發

    1946年7月11日,愛國民主人士李公樸在昆明被國民黨特務殺害,年僅46歲。李公樸1936年參加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被推舉為負責人之一。同年11月,與沈鈞儒等愛國人士一起被捕入獄,此即“七君子”事件。抗戰開始後獲釋。1945年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和民主教育委員,積極參加愛國民主鬥爭。

1939年6月,李公樸從延安出發去華北敵後抗日根據地。  新華社發

    1966年7月11日至7月30日,在現代足球誕生100週年之際,第八屆世界盃足球賽在足球的發源地英格蘭舉行。共有16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隊參加了決賽階段的比賽。英格蘭隊借東道主之利靠一個有爭議的進球首次獲得世界盃冠軍。

    1992年7月11日,鄧穎超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鄧穎超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與周恩來結婚,歷任中共中央婦委書記、中共中央局秘書長、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1934年帶病參加長征,後任中共中央婦委代理書記。1949年起,先後當選為全國婦聯第一至三屆副主席、黨組副書記、第四屆名譽主席,第四、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書記,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第六屆全國政協主席。

鄧穎超1918年就讀于天津第一女子師範學校時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003年7月11日,廣州市政府和中國文聯、中國音樂家協會簽署協議,宣佈中國音樂界第一個綜合性藝術大獎——“中國音樂金鐘獎”從2003年起正式落戶廣州。“金鐘獎”是與電影“金雞獎”、電視“金鷹獎”同級別的國家級大獎,也是中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性音樂藝術最高獎。

    2004年7月11日至16日,第15屆世界艾滋病大會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全面共享”。來自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9萬多名代表參加了自世界艾滋病大會舉辦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屆會議,這也是東南亞地區首次舉行這一會議。會議發表了《曼谷領導聲明》和《社群宣言》。

    這是2004年7月11日,在第15屆世界艾滋病大會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右)、泰國總理他信(左)為艾滋病死難者主持燭光紀念儀式。 新華社發

    (完)

 
 
 相關鏈結
· 7月10日:朝鮮停戰談判首次會議在開城舉行
· 7月9日:北伐戰爭開始
· 7月8日:三峽船閘正式通航
· 7月7日:駐華日軍發動“七七事變” 抗日戰爭爆發
· 7月6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落成
· 7月5日: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首次穿行三大洋出訪亞非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