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政放權,總理如何要求政府進行自我革命?

2016-10-08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總理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務中心。得知該市推出權力、責任、負面和收費四個清單,做到目錄之外無審批、清單之外無收費,總理進一步要求,入駐服務中心的政府部門要切實轉變職能,讓群眾和企業辦事少跑腿。簡政放權就是以政府讓利換取市場紅利。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明確表示,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工作效能還有很大空間。李克強説:“‘放管服’改革實質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割自己的肉。計利當計天下利,要相忍為國、讓利於民,用政府減權限權和監管改革,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以舍小利成大義、以犧牲‘小我’成就‘大我’。”



在2016年3月16日召開的總理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簡政放權下一步準備怎麼辦?總理回答:“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



2015年5月12日,李克強出席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説,人民群眾對審批之弊感受最深,對改什麼、如何改最有發言權。要開門搞改革,從政府部門“端菜”變為人民群眾“點菜”,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從反映突出問題入手。



在2015年3月15日召開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回答澎湃新聞社記者有關經濟的提問時説:“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因為簡政放權有利於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激發市場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去年我國經濟速度放緩,但是就業不減反增,簡政放權起了很重要的支撐作用。”


2014年12月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更大範圍推廣中關村試點政策。總理就説到“我們要通過政府放權讓利的‘減法’,來調動社會創新創造熱情的‘乘法’。”這種減法,就是實質性的簡政放權;這種乘法,就是要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對於創業創新這場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來説,這是吹送出改革所帶來的清新之風。


在2013年3月17日召開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在回答新加坡記者關於簡政放權的提問時説:“不是説政府有錯位的問題嗎?那就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01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