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考察 強調打造改革創新開放新標桿

2016-11-24 08:30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到22日連續第四年來到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上海市主要領導陪同下,實地考察自貿區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李克強在考察時強調,打造改革創新開放的新標桿,激發更大活力,拓展發展空間。

音頻



11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地考察自貿區建設取得的新進展。這是11月21日,在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李克強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系統現場下達食品安全抽查指令,對如何隨機抽取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進行檢驗。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考察期間,李克強來到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聽取實施工商、質量、食品藥品和價格等“四合一”綜合執法監管的情況介紹,詳細了解對各部門行政審批開展網上督查的制度設計和實施效果,對他們不斷創新事中事後監管體制和督查方式、促進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表示讚許。李克強還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系統現場下達了食品安全抽查指令,對如何隨機抽取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進行了檢驗。他説,改革不是簡單的監管職能合併,而是強化凈化市場的功能,催生市場活力。這既靠人,更靠體制的力量。在公共訴求處置信息平臺,李克強對他們整合服務熱線、更及時回應和處置群眾投訴、維護市場秩序的做法予以肯定。

李克強:放得開、管得住、扶得好,這三者是不可分割的。你們的投訴量大大增加,表明凈化市場的功能在強化。凈化市場的功能意味著在催生市場的活力。我敢肯定,因為你們的事中事後監管導致了更多企業誕生,而且更加公平。所以市場監管從一定意義上講是公平的監管,是促進活力的監管。你們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你們的探索給全國起了一個示範作用。

上海工作人員:我們繼續努力。

在通用電氣中國科技園,李克強詳細了解企業的創新技術和産品,並與企業創客團隊互動交流。聽到企業通過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國際國內客戶提供問題解決方案,建立了美國本土之外的首個數字創新中心。

李克強説,大企業開展“雙創”是適應新技術革命和新模式變革形勢的需要,也是發揮自身優勢、實現發展升級的必然選擇。

李克強:GE這樣的世界製造業名列前茅的公司,把你們的研發中心放在中國,而且在中國進行本土化的生産,這本身表明中國依然是巨大的市場,是外資的最佳投資地。中國人均佔有自然資源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中國有1億7千萬受過高等教育和專業職能培訓的人才,把每個人的創造力發揮出來,這叫做集眾智、聚眾力。歡迎你們來,我們中國政府、上海市會給你們創造最優的投資和發展環境。

李克強考察了上海電子口岸建設運營情況,看到這裡通過整合相關部門職能、推動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打造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使企業通關效率提高幾十倍。李克強十分高興。

李克強:你們在打造一個全新的電子口岸。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的進出口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因為世界貿易市場的萎縮,但是可能明年有轉機,你們一定要抓住機遇,給中國的進出口、中國的對外貿易打造一個新亮點。

李克強還全面聽取了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情況彙報,對三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取得的經驗和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上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系列講話精神,勇啃改革硬骨頭,挺立創新最前沿,深耕國際大市場,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更好發揮引領示範作用。(記者 馬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