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李克強給部長下“督戰書”

2017-01-07 17: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13日,李克強考察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産業集團(資料圖)

2017年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一份文件,被李克強總理稱為國務院下發給各部門的“督戰書”。

“各部門都要儘快按照文件精神作出具體的分工落實安排。要切實加快新舊動能平穩接續,協同發力,促進覆蓋一二三産業的實體經濟蓬勃發展。” 總理在1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李克強表示,順應生産力發展新要求,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是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和實體經濟升級的重要途徑。

“當前傳統動能正面臨改造升級的迫切任務。我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消化過剩産能;另一方面要推動傳統動能、尤其是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總理説。

他強調,要用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的蓬勃力量,推動傳統産業、尤其是實體經濟更好適應經濟轉型,從而提高競爭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


2016年10月13日,李克強考察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産業集團(資料圖)

新動能與傳統動能不可分割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不少新經濟、新業態的出現,確實讓傳統産業的生産、流通和經營模式都發生了變化。

他以去年幾次基層考察看到的情況舉例説明:廣東一家製造企業將精密激光加工與3D打印技術結合,帶動相關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江西等地的農産品,以“互聯網+”拓展銷路促進農民增收;貴州一家公司借助“互聯網+”和大數據打造覆蓋全國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臺,大大降低貨車空駛率,提高了流通效率和企業收益。

李克強告誡參會人員,人類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不少“流通帶動生産”的革命性變化。沃爾瑪等大超市就曾改變過去零售商店的採購模式,直接向廠家低價格採購大量訂單,大大帶動了實體經濟發展。而現在,很多網店直接向工廠下訂單、定制化生産,同樣帶動了大量製造業工廠的發展。

“新動能與傳統動能是不可分割的!新經濟、新動能不僅催生了新技術、新業態,也在推動著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煥發生機。”總理説。

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促進實體經濟蓬勃發展

“目前部分依靠傳統動能的實體經濟産業,確實面臨不適應市場變化的問題。怎麼破解這一問題?還要讓傳統産業插上新經濟的‘翅膀’,用新動能帶動傳統動能轉型升級。”李克強説。

他提醒參會人員要正確認識“實體經濟”的內涵:“實體經濟”是一個相對於“虛擬經濟”的概念,不是僅僅包含製造業,而是涵蓋著一二三産業。

“網店是‘新經濟’,但直接帶動了實體工廠的銷售;快遞業作為‘新經濟’的代表,同樣既拉動了消費也促進了生産。這些典型的新經濟行業,實際上都是‘生産性服務業’,都是在為實體經濟服務,也是實體經濟的一部分。”總理説,“我們培育壯大新經濟、發展新動能,不僅是打造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也是在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促進實體經濟蓬勃發展。”

對新産業新業態要有效監管,但不能“管死”

如何推動新舊動能平穩接續、協同發力?李克強明確要求各部門負責人,要適應新動能加速成長的需要,探索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對新産業新業態採取既具彈性又有規範的管理措施。

“‘審慎’兩個字,意味著監管必須要有規範,同時也要有一定的靈活度。要監管,但不能‘管死’。”總理説,“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提供更優的服務,讓新業態更好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蓬勃發展。”

李克強要求,要在繼續淘汰落後産能的同時,立足創新驅動,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依託“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推動傳統産業邁向中高端,促進實體經濟升級。同時要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各有關部門都要從自身工作出發,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對新舊動能轉換給予更多支持。”總理最後強調,“要讓新動能蓬勃發展、傳統動能煥發生機,共同構成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