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半年時間,總理三次部署這件事

2017-02-23 1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3月25日,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考察由民營企業投資建設的成美國際醫學中心。(資料圖)

“我們要進一步擴大社會領域對民間投資開放,以市場催生的新供給滿足消費者的新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李克強在2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放寬社會領域投資管理,更好激活力、補短板、惠民生。這是總理半年多來第三次部署這項工作。2016年7月,李克強在各省(區、市)政府負責人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吸引社會投資更多進入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服務領域。同年10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再次要求各有關部門,要認真開展調研、清理文件,放鬆過“緊”的管理束縛,打破過多的“條條框框”,加快補上社會領域發展短板。

在22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現在群眾對社會領域的需求越來越強勁。但問題是,政府對社會領域投資一方面管得太多太嚴,另一方面一些該管的又沒管到位。

他要求:“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引導更多社會資本投向社會領域。”

社會領域既是我們發展的短板,更蘊含拉動投資、穩定增長的巨大潛力

“社會領域應當由政府提供‘基本’服務,由社會資本提供‘非基本’服務。現在的情況是,人民群眾對社會領域‘非基本’需求這一塊增加很快,政府供應跟不上,而民間資本又因為種種限制許多進不來。”李克強説。

總理強調,擴大社會領域投資開放,不僅對帶動消費、改善民生有重要意義,更有利於補短板、穩增長、擴就業。

“過去很長時間以來,我們一直重視在工業領域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擴大投資,但現在我國工業要發展先進製造業,基礎設施要更多集中向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力度。”李克強説,“我們要看到,社會領域既是發展的‘短板’,也蘊含著拉動投資、穩定增長的巨大潛力。”

緊緊管著不放,最後只會讓産業變得死氣沉沉

“對社會需求大、群眾呼聲高的社會投資領域,要儘快有所突破!”這是李克強對有關部門提出的明確要求。

當天會議決定進一步放寬準入,制定引導社會力量通過多種方式建設運營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設施的方案。李克強強調,對社會領域民辦服務機構要施行並聯審批,不得“互為前置”。

“我在基層聽到有人反映,要辦一個醫養結合的機構,幾個部門的審批是‘雞生蛋、蛋生雞’,投資者跑了幾年,就是批不下來!我們必須要破解這個頑症,説到就要做到!”總理説。

他要求各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社會領域對社會投資的開放力度。“加快發展社會領域,單靠市場準入方面的‘管’是管不住的!緊緊管著不放,最後只會讓産業變得死氣沉沉。”李克強説,“當然,我們不是‘放開’了就‘不管’了,還要加強市場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把準入放開,把監管跟上,社會事業才能蓬勃發展

李克強指出,社會領域相關産業更多集中在服務業。但很長時間以來,我們的市場監管主要針對的是“産品市場”,而非“服務市場”,更沒有明確的針對“服務市場”的監管體系。所以常常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亂”。

“怎樣把放管結合起來?這裡面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只有把準入放開,把監管跟上,社會事業才能蓬勃發展。”總理説,“各地方各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職能,切實讓社會領域投資放得開、管得住,壯大造福人民的‘幸福産業’。(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