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這些國家領導人時,桌上為何放個表?

2018-07-09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面前的會談桌上,擺放著一台袖珍的銀色座鐘。它會提醒總理會見時間到了,不能讓下一位領導人在外面空等。

當地時間7月6日—7日,在正式訪問保加利亞並出席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間隙,李克強專門安排時間,與參會領導人一一舉行雙邊會見。

不論是綜合實力走在前列的中東歐大國,還是經濟和人口小國,李克強一律平等對待,與每位國家領導人會見時間都一樣。

嚴絲合縫的密集雙邊會見,需要禮賓官制定週密細緻的流程,每個環節之間恨不得精確到以秒計算。為節約時間,所有會見都採用同聲傳譯。與這個國家代表團會見將要結束時,下個國家代表團會適時來到對面的休息室等候。而在兩場會晤間隙,會場服務人員會迅速更換名簽、茶水和國旗。

在如此高效率、快節奏的會見中,李克強總理每次在簡單的開場白後,總是禮貌地先請對方領導人先談,給予每個國家和每位領導人充分的尊重。正是這種潤物細無聲的愉快氛圍,使得“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得以充分彰顯。馬其頓總理扎埃夫説:“馬其頓雖然是個小國,但我們願意一心做中國的好朋友。”羅馬尼亞總理登奇勒開門見山説,深知李總理時間非常寶貴,我就直奔主題談具體事了。

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當面對李克強説:“每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期間,您都要一下子見十多位國家總理,您不僅精力充沛,而且每次都見解獨到,為‘16+1合作’作出卓越的貢獻。”

“中方一直按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推動‘16+1合作’。”李克強回應道,“面對當前紛繁複雜多變的世界,我們尤其要堅持和平共處,人類始終應當和諧相處,平等相待。”

即便在每場會見之間5分鐘左右的休息間隙,李克強也抓緊時間,與隨行部長進行緊急磋商,交辦落實會見提及的工作任務。

而此刻,與會場一門之隔的房間裏,45根旗桿整齊排列,上面分別插著中東歐16國五彩斑斕的國旗。當李克強總理在門口握手送別一位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時,工作人員會爭分奪秒更換另一國國旗。

3595.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