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德帶回的不僅是300億美元大單

2018-07-12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可容納百餘人的德國總理府新聞發佈廳顯得有點“擁擠”:近40位中德雙方部長、省長和企業家們並列排成兩隊等候簽約,由於隊伍人數太多從直線排成了L型,一直排到樓梯口。

這一幕場景發生在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李克強與默克爾共同出席的簽字儀式上。在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下,中德雙方共簽署了22項雙邊合作文件,涉及農業、教育、青年、衛生、化工、通信、汽車、自動駕駛等多個領域。

“實際上我們還簽署了另外20多項協議,只不過由於時間原因無法一一見證。所有協議總金額達到近300億美元。”李克強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説,“我們今天的磋商取得了豐碩成果,而且在多個領域開創了‘第一’。”

“相互開放力度罕見,這是李克強在特殊時刻訪德取得的成績單。”有媒體這樣評價。


擴大雙向開放 中德兩國領導人津津樂道“第一例”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簽字儀式上,李克強和默克爾見證的第一份商業協議,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德國巴斯夫集團簽署。根據這份合作備忘錄,巴斯夫集團將投資約100億美元,在廣東湛江建設世界級石化産業園。

巴斯夫方面表示,廣東一體化基地將是巴斯夫最大的投資項目,由巴斯夫獨立運營。“中國的化工産值已經佔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一旦有機會,我們將加大在中國投資。”巴斯夫亞太區總裁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

這份“大單”也讓中德兩國總理津津樂道。“這是巴斯夫首次以100%股權在中國投資項目,意味著德中關係有了一個很大的新發展。”默克爾説。

“巴斯夫集團即將在廣東湛江建設的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是中國重化工行業外商獨資企業‘第一例’。”李克強説。


同樣令默克爾津津樂道的是,中國寧德時代在德國圖林根州的投資也開創了“第一例”。“目前歐洲還沒有掌握這項技術,我們把這項技術第一次引進到歐洲。”她説,“我很高興看到中國幫我們填補了這一空白。今天將是圖林根州的重要一天。”

根據協議內容,寧德時代將投資2.4億歐元,在圖林根州設立電池生産基地及智慧製造技術研發中心。這將是德國最大的鋰電池生産基地。

圖林根州經濟部長沃爾夫岡·蒂芬澤對寧德時代落戶該州極為興奮。他説,寧德時代的投資是圖林根州近10年來最重要的投資之一。能吸引到如此優秀的中國企業,“圖林根應該感到自豪”。

汽車合作“佔大頭” 中德雙方瞄準未來

同樣的長桌、同樣的國旗、同樣的簽約場景在德國總理府的新聞發佈廳已經上演多次。但有細心媒體注意到,與以往不同,李克強與默克爾此次見證簽署的合作協議,不僅數量金額上“史無前例”,而且“含金量”極高。

最為引人矚目的莫過於汽車領域合作。這其中不僅有被默克爾稱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德關於自動駕駛合作的聯合意向聲明,也包括另一個“第一例”寶馬公司在中國合資企業持股超過50%,以及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集團共同投資建立新能源汽車研發中心暨共同開發緊湊型純電動汽車平臺、清華大學與德國戴姆勒集團智慧網聯汽車關鍵技術聯合研發等7項協議。

“這次中德雙方瞄準的是未來!”有媒體統計發現,此次簽約的“主題”集中于新能源汽車和自動駕駛。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這些領域一直是中國提質增效的著力點,此次中德在汽車領域開展的全價值鏈合作,堪稱中德合作的“新亮點”。


在李克強與默克爾共同出席的簽字儀式上,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公司CEO凱颯成為“老面孔”。他兩次出現在簽字桌上:先與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簽署了關於重型燃氣輪機專項技術的合作協議,緊接著又與阿裏雲計算公司簽署世界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戰略合作備忘錄。

“與國電投的技術合作是西門子與中國長期合作關係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雖然西門子為中國提供先進的技術,但國電投在中國市場具有豐富的經驗。作為合作夥伴,雙方可以為德中兩國帶來更大的利益,併為中國和世界提供高效、可持續的能源。”凱颯表示。

對於與阿裏雲的合作,凱颯指出,這一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將助力中國製造大國應用“工業4.0”解決方案,也意味著西門子在推進全球工業自動化和數字化的進程中進一步加強了領導地位。

中德加強互利合作將給不確定的世界經濟發出穩定可預期的積極信號

就在兩國總理簽字儀式結束後的24小時內,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美聯社紛紛報道了中德兩國簽署的高達數百億美元的商業協議。路透社還援引默克爾的話稱,此次與中國達成的合作有著“全新的高質量”。

國際評論人士指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貿易體系和經濟持續復蘇發展構成挑戰的背景下,中德作為亞歐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加強互利合作,將給不確定的世界經濟發出穩定可預期的積極信號。

德國亞太經濟委員會(APA)主席對《時代報》表示,“德國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國,政府磋商釋放的共同信號並不是對美國的威脅,而是共同表明支持自由貿易的態度。”


事實上,中德兩國合作成果仍在“發酵”。就在李克強結束訪德回京的當天下午,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佈公告稱,依據市場評價結果,經報中國人民銀行備案同意,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可開展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承銷業務。

這也意味著,德意志銀行(中國)成為繼匯豐銀行(中國)、渣打銀行(中國)和摩根大通銀行(中國)等之後,第6家可以承銷中債的外資銀行。

德意志銀行是德國最大的商業銀行和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此次通過評價被媒體解讀為,意味著中國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步伐正在逐步加快。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中德政府磋商時表示,中國將儘快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按此原則已經做好了金融業擴大開放的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

“中國已經準備好了,歡迎包括德國在內的金融機構來華開展業務。”易綱説。

而李克強隨後與默克爾共見記者並回答德國記者的問題時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