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

2018-11-07 19: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
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時強調
實現共同發展振興 維護世界和平發展
韓正出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韓正出席。


李克強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互為重要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多次成功會晤,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運行,這既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力量,促進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本次總理會晤是兩國各自完成政府換屆以來的首次會晤,具有承上啟下重要意義。會晤框架下各委員會機制積極開展工作,相關領域合作取得重要新成果。中方願同俄方持續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擴大全方位合作,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

李克強和梅德韋傑夫聽取了韓正和國務院副總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孫春蘭,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胡春華,以及有關機制俄方負責人、俄第一副總理西盧阿諾夫,副總理戈利科娃、副總理阿基莫夫、副總理特魯特涅夫等的工作彙報。

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中俄經貿合作持續快速發展,年內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未來合作潛力巨大。希望雙方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擴大相互投資規模,深化農業合作,推進中俄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在創新領域、特別是在科技應用和基礎研究領域合作。以今明兩年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契機,調動兩國各地方開展更加廣泛的合作。繼續深化人文交流,加強媒體、青年、旅遊、衛生、體育各領域交流。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俄方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維護自由貿易,倡導多邊主義。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更好對接,共商共建共享,也歡迎其他各方積極參與構建開放平臺。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高度互信,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走向深入。兩國元首年內多次會晤。俄方願同中方密切高層及各層級往來,深化務實合作,不斷擴大貿易規模,增加雙向投資,加快成立創新投資基金,加強創新、電子商務、農業、能源、核能、交通運輸領域合作。落實好今明兩年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加強俄遠東地區同中國東北地區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就世貿組織改革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框架下的配合與合作。

兩國總理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會晤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梅德韋傑夫舉行歡迎儀式。


會晤後,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共同見證了投資、能源、地方合作、人文、農業、海關、質檢、航天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等參加有關活動。

232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