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把這項工作看得這麼重,為什麼?

2018-11-29 09: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7年6月26日,李克強總理在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考察。

“要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高質量發展、應對複雜形勢的重要舉措,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李克強總理在11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彙報,決定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一個月前,世界銀行發佈《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排名從一年前的78位躍升至46位,一次性提高32位。而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我國日均新增企業從幾年前的幾千戶增長為現在的1.8萬戶。

李克強在11月28日的常務會議上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順應社會期盼,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等改革,改善營商環境取得積極成效。但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應該看到仍然存在的問題和差距。

“在注重建設基礎設施等‘硬’環境的同時,著力優化‘軟’環境,讓企業有切身感受,使中國繼續成為中外投資發展的熱土。”總理説。

應對當前複雜形勢,最重要的還要靠廣大勞動者的拼搏奮鬥

“不時有人會質疑,中國這幾十年發展這麼快,是不是‘佔’了別的國家‘便宜’?我説,中國的發展是中國人民篳路藍縷千辛萬苦幹出來的,是40年付出辛勞汗水的正常回報!”李克強説,“要應對當前複雜形勢,最重要的還要靠廣大勞動者的拼搏奮鬥,激發市場主體的巨大活力和創造力。”

總理説,前幾年中國經濟也曾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當時我們推出‘放管服’改革,有人認為這會不會是‘隔靴搔癢’,現在看,‘放管服’改革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對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障就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克強強調,當前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轉變政府職能,做好優化營商環境這篇“大文章”。“要瞄準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力推改革、促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制止亂收費亂檢查等,避免對企業自主經營的不當干擾,不斷縮小與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差距,使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持續迸發。”總理説。

當天會議提出,要加快把一些地方已經見效、便利企業的做法推向全國。尤其要在精簡事項、簡化流程、降低費用等方面加大力度。

李克強要求,優化營商環境首先要做好“放”和“管”這兩方面工作。“‘放’就是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管’就是要加強公正監管,既要避免監管空白,也要防止政府的手‘到處伸’。”總理説,“要營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給市場主體一個長久穩定的預期。”

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不是“考核”體系,而是樹立“標桿”

“一定要明確,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不是‘考核’體系,而是要樹立一個標桿,讓各地區各部門主動作為,照著標桿去努力。”李克強明確要求。

當天會議提出,要建立企業參與營商環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機制,支持開展第三方評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會議決定,按照國際可比、對標世行、中國特色原則,圍繞與市場主體密切相關的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信貸、納稅、辦理破産等方面和知識産權保護等,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逐步在全國推開,要推動出臺更多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

李克強強調,優化營商環境絕不僅僅是一兩個部門的事,而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各地方、各部門要把這件事作為明年的重頭工作,要認真‘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堅決‘啃硬骨頭’,切實做到利企便民。”總理説。

 

李克強.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