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以政府過緊日子確保減稅降費到位 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2019-05-25 09:5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濟南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

音頻:

     

座談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和河北省長許勤、江蘇省長吳政隆、福建省長唐登傑、河南省長陳潤兒、貴州省長諶貽琴發了言。大家反映,減稅降費力度大、惠及面廣,明顯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個稅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發揮了穩預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李克強與大家深入交流。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雖然一季度開局良好,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還不穩固,特別是面臨不斷增多的外部不確定因素和挑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抓緊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依靠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實體經濟活力、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發展動力,戰勝困難挑戰,把我們自己的事辦好,為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奠定更穩固基礎。

李克強指出,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增長的“發動機”,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係經濟社會大局。一要算好當前賬和長遠賬。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眼前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必須上下同心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尤其是要確保農資價格穩定。二要算好中央賬和地方賬。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從地方看,也有條件克服困難,實現減稅降費落地和財政收支平衡。各地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對實施中少數地方遇到的特殊困難,中央財政會統籌給予幫助。必須強調,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要在行政開支上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切實保障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不該支出的錢一分也不能花,把節省下的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

李克強説,中國經濟韌性很強,宏觀調控仍有政策工具運用空間。當前要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各地區、各部門要跟蹤分析經濟運行情況和政策落實中遇到的問題,完善應對措施,把減稅降費等政策紅利轉化為優化經濟結構、擴大有效需求的動力,確保經濟平穩運行、民生不斷改善,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績。

肖捷參加座談會。

123.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