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啟動物價聯動機制,李克強要求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19-11-08 18: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各地要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發放對困難群眾的價格臨時補貼,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

當天會議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彙報,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今年以來,各地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農業生産總體平穩,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産量將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恢復生豬生産各項措施正加快落實,重要農産品穩定發展。但近期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給群眾生活帶來影響。

“我們説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其中就包括要有基本穩定的就業和同步增長的收入,而物價影響實際收入的增長。”總理説,“保證宏觀經濟運行平穩,穩定物價至關重要。”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穩價保供工作,特別要穩住食品價格

李克強表示,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老百姓的收入用於吃穿方面的支出仍然佔比不小,而CPI中食品價格佔比較大。近期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高,對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帶來影響,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從宏觀大局出發,高度重視穩價保供工作,特別要穩住食品價格。

“怎麼樣穩定物價,一定要有新的思路和辦法。”總理説,“不應該再用計劃經濟的辦法控制物價,而要更加注重運用市場的辦法保供穩價。”

當天會議決定,要落實好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利用北方玉米豐收等條件更好保障南方養豬大省飼料供應,發揮好儲備調節作用,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確保市場供應,規範市場秩序,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

把近14億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

李克強強調,糧食關係國家命脈,是基礎的基礎,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把近14億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

“中國農業生産條件脆弱,旱澇等自然災害頻發,農田水利設施相對薄弱,同時許多還是一畝三分地的小農經濟,經不起國際市場大的波動,對此我們要有清醒認識。”李克強説。

他要求,要抓緊做好今冬明春農業生産工作,各有關部門在保障供電、農資供應、運輸等方面加強工作,推進農田水利和高標準農田建設,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

當天會議決定,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堅決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按照穩面積、優結構、提質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種,做好南方夏秋連旱地區抗旱工作,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和農牧業防災減災,促進明年農畜産品豐收,夯實物價穩定、農民增收基礎。要加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加快修復災毀水利工程,條件具備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緊開工,持續改善農業生産條件。我們有能力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為提升糧食生産能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當天會議還確定,一是突出耕地保護、地力提升和高效節水灌溉,到2022年實現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的目標,以此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産能。二是建立健全農田建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加大土地出讓收入和地方政府債券對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支持。採取多種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建設。三是探索用地養地結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確保高標準農田數量不減、質量不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