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民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來源:國家民委

  一、中華民族的歷史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從遙遠的古代起,中華各民族人民的祖先就勞動、生息、繁衍在我們祖國的土地上,共同為中華文明和建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貢獻著自己的才智。

    祖國廣闊、富饒的土地,是中華各族人民共同開發的。夏、商、周至秦漢時期,在漢族的先民華夏族開發黃河流域的同時,各少數民族先民也開發了周圍的廣大地區:東胡、肅慎、挹婁、夫余、烏桓等民族在東北三省的廣大地區,儼狁、狄、匈奴、鮮卑等民族在今蒙古草原和華北北部以及西北一些地區,龜茲、于闐、鄯善等“城郭國”的各族在今新疆地區,戎、羌、氐等族在今藏、青地區,苗、濮、武陵蠻、長沙蠻以及百越等各族在今長江流域的廣大地區,黎族和高山族的先民分別在海南島和台灣,越人的一支在今港、澳地區,等等,各民族祖先在各個地區,以他們的辛勤勞動,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建立打下了基礎。

    秦始皇統一中國,建立中央集權制國家(公元前221年),標誌著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歷史的開始。在此後兩千餘年的歷史發展中,有一部分少數民族或在邊疆地區建立政權,或入主中原成為統治民族,都為我國多民族國家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如秦代北方的匈奴、西北的西域各族、西部的羌、東北的東胡(鮮卑、烏桓)、夫余等族都建立過自己的政權;魏晉南北朝時期,除兩晉的短暫統一外,漢族和各少數民族曾先後建立過23個政權,其中,匈奴族建立過前趙、北涼、夏3個政權,鮮卑族建立過遼西、代、北周、前燕、後燕、西秦、西燕、南涼、南燕等9個政權,羌族建立過後秦,巴氐族建立過後漢,漢族建立過前涼、冉魏、西涼、後蜀、北燕5個政權;隋唐後,經五代十國到宋、遼、金,我國又一次經歷割據,形成各民族政權對峙的局面,如宋朝先後與契丹族的遼、女真族的金朝對峙等;此後,蒙古族的元朝實現了國家的統一。元、明、清時期,國家的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得到進一步發展。元朝在內地和各少數民族地區實行“行省”制度,密切了中央王朝與少數民族地區的關係;滿族建立的清朝,曾堅決抗擊沙俄、英國等殖民主義在我國東北、新疆、西藏等地的侵略,捍衛了國家的統一。綜觀中國歷史,雖然政權有分有合,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流和基本趨勢。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各族人民遭受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和剝削,掀起了波瀾壯闊的反帝反封建鬥爭,在中華民族的團結奮進史上譜寫了新的篇章。1851年,廣西爆發太平天國農民革命運動,壯、瑤、回、苗、蒙古、彝、白、傣、哈尼、傈僳等少數民族人民與漢族人民一起進行鬥爭,其中的不少著名人物就是少數民族,如北王韋昌輝、西王蕭朝貴,以及著名將領林鳳翔、李開芳等都是壯族。鴉片戰爭後,沙俄強佔我黑龍江以北、烏蘇裏江以東和新疆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的廣大地區,英軍和法軍分別侵略我西藏和西南地區,各族人民奮起反抗,達斡爾、鄂倫春、赫哲、鄂溫克和西北、西南地區的各民族人民積極組織抗戰,英勇抗擊侵略者。反帝反封建的偉大鬥爭,使各民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新的團結和統一。

    “五四”運動時期,回族的馬駿、郭隆真、劉清揚等分別參加領導天津愛國運動和京津地區學生聯合會的運動以及上海各界聯合會的聯合行動,後來,馬駿、郭隆真等都加入了共産黨;水族的鄧恩銘參加領導了濟南的愛國運動,後來還參加了中國共産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蒙古族的多松年、烏蘭夫等加入共産黨,並在蒙古族地區建立了第一個黨支部;白族的張伯簡、徐克家等於20年代加入共産黨,並分別參加省港大罷工、北伐戰爭和廣州起義;壯族的韋拔群建立農民協會,在廣西開展革命鬥爭。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鄧小平、張雲逸等到廣西開展革命工作,並與韋拔群于1929年領導發動了“百色起義”,成立了工農紅軍第七軍和第八軍;在新疆,黨領導各族人民組織“新疆民眾反帝聯合會”,進行反帝鬥爭;紅軍長征期間,沿途各族人民群眾為紅軍帶路、傳遞情報、買糧運糧,還積極參加紅軍。抗日戰爭時期,朝鮮族人民先後有十幾萬人參加了抗日戰鬥,蒙古族人民與兄弟民族共同建立了伊克昭盟和大青山抗日遊擊根據地,冀中馬本齋領導的回民支隊,曾讓日本侵略者聞風喪膽。解放戰爭時期,蒙古族人民與兄弟民族一道,于1947年創立了內蒙古自治區,1947年5月至1950年8月間,內蒙古騎兵殲滅國民黨軍隊2萬多人;1944年,新疆各族人民發動了著名的“三區革命”,各地少數民族的革命鬥爭,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統治者,有力地支持了解放戰爭。經過歷史的風風雨雨,各族人民終於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創建了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開始了新的歷史進程。

 中國民族政策   精彩老照片集錦

 中國政府有關民族事務白皮書

 中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中國有關民族問題的法律法規

 中國民族自治地方  中國陸地邊境縣(旗)、市(市轄區)一覽表

 中國牧區、半農半牧區縣、旗一覽表  中國民族貿易縣(旗)、市一覽表

 民族自治地方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一覽表

 全國民族自治地方社會發展  全國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發展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節日  中國各民族名稱的羅馬字母拼寫法

 社會主義時期是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的階段   中國各民族文字類型

 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09年3月)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民族教育
· 國家民委主任:貫徹中央精神要把握八個問題
·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
·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個人推薦名單公示
· 中國共産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思想的成功實踐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兼職委員單位和部分兼職委員有關問題的復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