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民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來源:國家民委

  四、中華民族的未來

    跨入新世紀,我們展望中華民族的未來,中華各民族的發展將會呈現新的特點:

    第一,各民族將取得更快的發展。伴隨時代發展的腳步,廣大民族地區將進一步融入全國的發展大潮之中,進一步對外開放,廣大少數民族將以嶄新的面貌走向市場、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同時,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國家對民族地區的投入和支援也將不斷增加,必將進一步推動民族地區的發展和各民族的共同繁榮。

    第二,中華各民族之間的交流將日益增多,民族間的雜居現象將更為普遍。隨著各民族之間的聯絡、交往日益頻繁、規模日益擴大,各民族之間人口流動數量也將日益增多,從而引起民族分佈特點的變化:一是人口的雙向流動,即內地人口因工作、經商等需要流向民族地區,同時,邊遠地區的少數民族也將更多地流向內地特別是沿海發達地區;二是少數民族人口城市化進程將加快,少數民族人口從原來的聚居區不斷向全國各個城市擴散,但他們仍將保持自己的民族特點、傳統文化和生活習俗。

    第三,各民族的共同性將日益增多,但民族特點將長期存在。社會主義階段是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的時期。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為各民族的互助、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在長期的共同生活中,在相互的學習、交流中,各民族間的共同因素將不斷增多,但並不會因此失去民族的特點。各民族在擴大交往的同時,將繼續保持著本民族特徵,民族特點、民族差異將繼續存在。各民族帶著自身的特點和中華民族的共性進入了新世紀。

 中國民族政策   精彩老照片集錦

 中國政府有關民族事務白皮書

 中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中國有關民族問題的法律法規

 中國民族自治地方  中國陸地邊境縣(旗)、市(市轄區)一覽表

 中國牧區、半農半牧區縣、旗一覽表  中國民族貿易縣(旗)、市一覽表

 民族自治地方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一覽表

 全國民族自治地方社會發展  全國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發展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節日  中國各民族名稱的羅馬字母拼寫法

 社會主義時期是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的階段   中國各民族文字類型

 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09年3月)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民族教育
· 國家民委主任:貫徹中央精神要把握八個問題
·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
·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個人推薦名單公示
· 中國共産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思想的成功實踐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兼職委員單位和部分兼職委員有關問題的復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