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放管服”改革推動就業創業

2016-05-23 08:02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省“放管服”改革推動就業創業
企業兩年增幅達75%居全國前列,一季度新增就業11.12萬人

記者由日前召開的雲南省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獲悉,從2014年3月至今年4月,全省企業從28萬戶增長到49萬戶,增幅高達75%,平均每月新增企業8400多戶,增速連續位於全國前列。今年3月、4月增幅均創歷史新高,分別達1.4萬戶和1.6萬戶;一季度,全省新增就業11.12萬人,同比增長19.57%。全省“放管服”改革對推動就業創業作用凸顯。

近年來,雲南省把“放管服”作為改革的先手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法治環境,有力地激發了市場活力。2013年8月份以來,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共精簡342項,精簡51%,州市平均精簡65%,提前完成本屆政府精簡行政審批事項三分之一的目標。全面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並努力堵死變相增加行政審批的後門。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各級政府部門和鄉鎮、街道辦事處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制定和公佈。“紅頂仲介”整治初見成效,取消與行政審批相關的強制仲介123項,精簡77%。全省集行政審批(投資審批)、公共服務、網上辦事、仲介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五位一體”的綜合性政務服務平臺體系基本建成。全面實施註冊資本登記新制度,“先照後證”“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全面實施。設置的20項準入類職業資格全部取消。認真落實稅收優惠政策,減輕企業負擔,2015年全省小微企業、高新企業等共計減免稅收81.87億元。

根據部署,雲南省將繼續精簡一批行政審批前置事項。除涉及安全和環保事項外,投資項目強制性評估評審一律取消。除涉及國家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離的證都要分離出去。將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事項和環節控制在42項以內,辦理環節精簡合併50%以上。工商登記後置審批事項精簡50%。省級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比例達到90%以上,除涉及重大生態安全外,不在國家核準目錄範圍外增加事項。同時,將通過進一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規範審批行為和程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清單管理等改革舉措,抓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工作,切實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創業創新清障搭臺,形成萬商雲集的良好氛圍。(記者 陳曉波 李紹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