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韓長賦:從九個方面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07-31 0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7月30日電(記者 劉紅霞)農業部部長韓長賦30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召開的全國農業結構調整座談會上説,上半年我國農業農村經濟實現穩中有進,重點工作進展順利,接下來要突出抓好九個方面,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他表示,要加快提高農業供給質量和效率,堅持生産力和生産關係兩手發力,用改革的辦法、市場的手段,推進轉方式調結構,具體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玉米為重點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二是以生豬和草食畜牧業為重點推進畜牧業結構調整;三是以保護資源和減量增收為重點推進漁業結構調整;四是以扶持農民工和大學生返鄉創業為重點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五是以推進標準化和可追溯為重點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六是以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為重點推進經營方式轉變;七是以節本增效為重點推進農業生産方式轉變;八是以發展電子商務為重點提高農産品流通效率;九是以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為重點推進農業資源環境保護。

據了解,我國今年夏糧總産達2785億斤,雖因災害影響,比上年略減32億斤,但仍是歷史第二高豐收年。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魚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穩定發展、供應充裕。農産品質量安全和動物疫病防控總體平穩,未發生重大農産品質量安全事件。

韓長賦表示,今年以來農業結構調整取得明顯進展。糧改飼試點縣由30個擴大到100個,玉米調減面積預計超過3000萬畝,為近13年來首次減少;南方水網地區生豬存欄調減1600萬頭,養殖向環境容量大的地區轉移趨勢明顯;北方肉羊肉牛等草食畜牧業發展加快,供給能力穩步提升,羊肉價格明顯下降;漁業綠色養殖減量增收部署展開。

據悉,上半年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050元,實際增長6.7%,高於城鎮居民收入漲幅0.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呈繼續縮小態勢。農村改革也在全面深化。22個省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整省試點,確權面積達6.5億畝;農業新型經營主體持續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總量近270萬家;農業信貸擔保聯盟組建運行,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等試點紮實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