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拿出“真金白銀”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

2016-08-20 09:1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省拿出“真金白銀”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
到2020年,扶持百萬創業大軍

8月19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臺《關於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從健全創業服務體系、完善創業政策體系、建立創業保障體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真金白銀”的舉措,全面激發農民工返鄉創業熱情。

創業格局多層次、多樣化

近年來,我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和農民工返鄉創業創造了機遇。據省人社廳統計,自2008年以來,全省農民工累計返鄉人數達559.31萬人,其中返鄉創業60.69萬人,帶動就業210.16萬人,實現年銷售收入705.37億元。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省將基本建立完善的政策體系、健全的服務體系和穩固的保障體系,力爭扶持農民工返鄉創業100萬人,帶動就業1000萬人左右。創建一批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縣,重點實施一批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項目,形成多層次、多樣化的農民工返鄉創業格局。

創業人員可享“綠色通道”

調查顯示,很多返鄉農民工有創業的資金和意願,但是由於缺乏相關指導,找不到好的投資項目,降低了創業活躍度和成功率。從返鄉農民工自身來看,多數還存在經營管理能力、市場分析判斷能力和抗風險能力不強等問題,針對返鄉農民工的創業培訓急需加強。

對此,《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每個縣(市)都要設立農民工返鄉創業綜合公共服務中心,為農民工返鄉創業開闢綠色通道,提供註冊登記、政策諮詢、創業指導、社保關係接續和優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務。到2020年,每年開展返鄉農民工創業培訓和創業輔導15萬人,力爭使有創業要求和培訓願望、具備一定創業條件或已創業的返鄉農民工都能參加一次創業培訓。

創業項目可獲“真金白銀”

針對目前返鄉農民工的家庭資産積累較少、資金有限的問題,《實施意見》從財政政策激勵、定向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提供創業場地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舉措。

例如,對金融機構與小型、微型企業簽訂的借款合同免徵印花稅;農民工返鄉創辦的實體在創業孵化園內發生的物業管理、衛生、房租、水電等費用,3年內給予不超過實際費用50%的補貼,年補貼最高限額1萬元;每年認定一批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園區,給予50萬元獎勵;每年評選一批省級優秀示範項目,按規定分別給予2萬元至15萬元的扶持資金。

對返鄉創業農民工個人,給予最高不超過10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對合夥經營或組織起來就業的經營組織以及公司+農戶、農業合作社,按每人最高不超過10萬元、總額一般不超過50萬元給予創業擔保貸款;對符合條件的勞動密集型小微企業,可給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到2020年,力爭每年發放農民工創業擔保貸款60億元。(記者 宋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