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國家 “十三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 實施工作的意見》的通知

2016-09-19 18:5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國家 “十三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 實施工作的意見》的通知
發改規劃[2016]1641號

國務院各有關部門、直屬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各有關中央企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已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綱要》23個專欄中明確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以下簡稱“重大工程項目”),是推進相關領域工作的有力抓手,是確保規劃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的重要支撐。為確保重大工程項目順利實施,現將《關於加快推進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工作的意見》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附件:關於加快推進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工作的意見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6年7月27日

抄送:國務院辦公廳,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辦公廳

附件

關於加快推進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
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工作的意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已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綱要》專欄3至專欄25中明確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以下簡稱“重大工程項目”),是推進相關領域工作的有力抓手,是確保規劃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的重要支撐。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對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具有重要作用。為確保重大工程項目順利實施,提出如下意見。

一、明確實施責任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列入年度重點工作,明確組織管理架構和決策機制。完善逐級落實、層層負責的工作推進機制,明確具體責任人,堅持一級抓一級,全程負責,一抓到底。

(二)細化實施責任。分類明確政府在重大工程項目實施中的責任,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環境保護、體制改革等主要由政府負責實施的,要細化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的實施主體責任;科技創新、産業升級等主要由市場發揮作用的,要明確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的推進責任和服務責任。

(三)健全統籌協調機制。重大工程項目各牽頭單位要充分發揮現有協調機製作用,搭建定期會商和信息交換平臺,創新溝通和協作方式,重點加強跨地區、跨部門重大工程項目的統籌協調,齊心協力共同做好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工作。

二、加大推進力度

(四)細化實施方案。各地區、各部門要將重大工程項目納入本地區、本部門編制的地方規劃和專項規劃,並細化內容要求和保障措施。重大工程項目各牽頭單位在2016年8月底前形成細化分工方案,明確實施時間表和路線圖。

(五)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對需要報批的重大工程項目,要加快推進前期工作。紮實做好重大項目前期論證工作,精選和優選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方案。

(六)加快審批核準進度。規劃內項目原則上不再審批項目建議書,直接審批可行性研究報告。對正在審批核準的項目,各地區、各部門要最大限度簡化審批程序,加緊清理各種不規範的審批“要件”,持續優化流程設計,推行網上並聯審批,探索建立多評合一、統一評審的新模式,大幅縮減審批時間。

(七)強力推進工程實施。對已經審批核準尚未開工的重大工程項目,要抓緊落實建設條件,確保及時開工。對已經開工建設的重大工程項目,要加強跟蹤服務,及時解決實施中的問題,大力推進、確保實施進度。

三、強化保障支撐

(八)加強建設用地保障。加強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土地調度,通過開通綠色審批通道、簡化用地審查環節等措施,加快用地審批進度,提高供地效率。完善重大工程項目用地政策,對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所需的新增用地計劃,要在年度計劃中予以優先安排。

(九)多渠道統籌建設資金。中期財政規劃和年度預算要結合財力可能,統籌安排重大工程項目所需財政支出。充分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積極搭建政銀企對接平臺,引導金融機構優先支持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積極發揮各類專項建設基金作用。最大限度地放寬市場準入,健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機制,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和運營。

四、加強監督評估

(十)強化質量管理。堅持質量第一,加強重大工程項目質量安全管理。建立重大工程項目質量安全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完善在建項目質量抽檢制度,抽檢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開展重大工程項目第三方質量調查。落實工程項目全過程質量安全責任人制度,對重大工程項目實行最嚴格的質量安全責任追究和倒查制度。

(十一)推行在線管理。充分發揮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作用,實現平臺受理、在線辦理、限時辦結、全程監察。建立重大工程項目進展情況季度報告制度,按季度梳理項目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定期向社會公開項目進展情況。

(十二)加強監督考核。對重大工程項目實施開展層層督導、逐級考核。加強部門間協同監管。組織開展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年度評估,鼓勵開展第三方評估,將實施進度和完成情況作為重要指標納入年度考核目標。拓展互聯網等新媒體輿論監督功能,暢通重大工程項目監督舉報渠道。

五、加大宣傳力度

(十三)加強宣傳引導。建立重大工程項目定期新聞發佈制度,採取多種形式,分批、分類報道重大工程項目實施進展情況,宣傳好的經驗和做法,回應社會關切和人民訴求,加強對市場行為和社會預期的引導,形成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實施的良好氛圍。

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的重要性,加大推進力度,強化要素資源保障,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加強配合、形成合力,推進重大工程項目順利實施,確保“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