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三項試點任務的部署要求

2016-09-22 20:49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批准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

把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擴大到現有33個試點地區,宅基地制度改革仍維持在原15個試點地區

9月21日,為總結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階段性進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三項試點任務的部署要求,國土資源部在北京組織召開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任務部署會議。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張德霖代表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領導小組作動員部署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趙龍主持會議。

據介紹,自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央改革辦的具體指導下,33個試點地區各級黨委政府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積極作為,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為進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礎。為增強改革試點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調性,更好地實現改革目標,中央日前批准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在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糧食生産能力不減弱,農民利益不受損”4條底線的前提下,把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擴大到現有33個試點地區,宅基地制度改革仍維持在原15個試點地區。

張德霖在講話時指出,中央決定在現有33個試點地區中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任務意義重大,有利於更好地實現改革試點目標,更好地維護群眾權益,形成可複製、能推廣、利修法的制度性成果,必須提高認識、統一思想、高度重視、抓好落實。他強調,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三項試點,關鍵在“統籌協調”,目標在“制度成效”,重點在“積極推進”,必須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正確把握好這項工作的總體要求。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思想、新要求。二要繼續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試點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把握正確方向,堅守改革底線,維護農民權益,堅持循序漸進。三要著力統籌做好三項試點任務的統籌協調推進,做好與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相關改革的統籌協調,最大限度釋放改革的綜合效應。四要把“試製度、試成效”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著眼于形成可複製、能推廣、利修法的制度性成果,著眼于對全局的改革示範、突破和帶動作用。五要處理好試點探索與修法的關係。要邊試點邊梳理制度性問題,為法律修改提供好的思路和建議,要加強對試點探索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的研究,同時法律修改和試點要相向而行、同步推進。

張德霖要求,各試點地區要彙報、傳達好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此次會議精神,要制定完善試點實施方案,抓緊推動實施,在試點推進中要解放思想、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大膽探索;部相關司局和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機構要按照姜大明部長“舉全部之力來推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強調查研究和督察指導,確保試點任務全面落實、順利推進。

會議還就試點督察指導工作作了部署。會上,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浙江省德清縣、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四川省郫縣、甘肅省隴西縣、安徽省金寨縣、江西省余江縣、湖北省宜城市、陜西省西安市高陵區9個試點地區先後作了交流發言。試點地區所在省(區、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負責人,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分管負責人及其派駐試點地區的挂職幹部,33個試點縣(市、區)改革領導小組主要負責人和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有關負責人應邀出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