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參保可享80%保費補貼

2016-09-29 12:40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利用保險的資金杠桿作用,降低企業産品研發和使用面臨的風險

——受益産品涵蓋14個領域360多項,無任何行政門檻限制

——我省已有4戶企業的13項産品,獲4000余萬元中央財政支持

9月27日,遼寧省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政策宣傳貫徹和經驗交流會在瀋陽舉行,來自全省的140多家企業和10家保險機構參加會議。

會上,省工信委、遼寧保監局等部門對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政策進行了解讀,參保企業保費可享80%的中央財政補貼。

發展重大技術裝備、實現工業領域的自主化和國産化是我國長期戰略任務,當前發展重大技術裝備的首要困難因素便是首臺(套)的推廣應用。

“研發首臺(套)的費用大、時間長,企業風險高,同時客戶使用首臺(套)産品時也會有損壞、實際效果等方面的考量,導致企業不願用、不敢用首臺(套)。”省工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降低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的研發、銷售、使用風險,國家財政部、工信部、保監會三部門聯合推出了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並制定《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推廣應用指導目錄》。《指導目錄》包括14個領域360多項裝備産品,進入目錄的首臺(套)裝備均可享受保費補貼,無任何行政門檻限制。

省工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補貼政策旨在通過企業自己掏小部分保費,國家財政出大部分保費,調動企業參保積極性。利用保險的資金杠桿,降低企業在研發和使用首臺(套)時面臨的風險。

我省實施該項試點工作以來,已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共有沈鼓集團、大連華銳重工、瓦房店軸承集團、大連船舶重工4戶企業的13種裝備獲得國家支持,得到補貼保費4000余萬元。

今後,我省將持續大力推廣該保險補貼政策,讓更多的企業了解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鼓勵企業參加保險,讓全省14個市的企業都能參與進來。

省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是一項綜合責任險,共有7個險種,由生産商投保,銷售方、購買方均可受益。

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綜合保險,將使用統一的行業示範條款,由企業和保險公司自願協商簽訂。對於飛機、船舶技改裝備、核電裝備等單價金額巨大的重大技術裝備,保險條款可以選擇按國際通行保險産品條款進行承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