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支持保險資金參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2016-10-08 17:0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進一步鼓勵創業投資發展,促進投融資體制創新,推動供給側改革。《若干意見》有利於切實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融資成本,促進民間投資服務實體經濟,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制度和機制保障。保險資金作為重要的社會資本,將繼續遵循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理念,投資創業投資企業和創投母基金。

2014年以來,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有關精神,中國保監會相繼發佈《關於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基金有關事項的通知》和《關於設立保險私募基金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基金及設立包括創業投資基金在內的私募基金,專項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企業,有利於積極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的獨特優勢,促進構建“實體創投”的投資環境,助力創業企業發展;有利於培育多元化、多樣性創業投資主體,堅持專業運作,創新産品模式,為創業企業提供融資便利,化解“融資難,融資貴”等社會難題;有利於支持保險機構深度參與經濟轉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堅持社會責任,推進保險資金參與創新型國家建設。

上述相關政策發佈以來,成效較為明顯。保險機構通過完善制度及運作機制、構建投資團隊等前期準備,開展創業投資業務已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今年以來,保險業直接或間接投資中小微企業資金規模共計76.5億元,其中投資創業投資基金26.5億元,發起設立中小微企業私募股權基金20億元,發起設立主要投資于中小微企業的股權投資計劃30億元。

下一步,中國保監會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有關要求,結合新保險“國十條”精神,支持保險機構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優勢,積極拓展對接實體經濟的方式和路徑,加大對科技型企業、小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國家重點支持企業或民生領域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