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著手在重點生態功能區實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

2016-10-21 14: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安蓓)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21日以通知形式印發《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編制實施辦法》。這意味著我國將著手在重點生態功能區實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

重點生態功能區實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的戰略任務,是健全主體功能區制度的重大舉措,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辦法》此前已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

《辦法》提出,要建立“縣市制定、省級統籌、國家銜接、對外公佈”的工作機制,因地制宜制定限制和禁止發展的産業目錄。明確要強化底線約束,將已經明確的限制類和禁止類産業作為底線,進一步細化從嚴提出需要限制、禁止的産業類型,不得擅自放寬或選擇性執行國家産業政策的限制性規定。

根據《辦法》,要嚴格監督考核,實行最嚴格的産業準入標準,強化對各類開發活動的嚴格管控。建立健全負面清單實施情況監督檢查和問責懲戒機制,建立與重點生態功能區動態調整、配套激勵獎懲政策銜接挂鉤的協調機制。

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各地負面清單編制實施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和專項督查,組織開展負面清單實施成效第三方評估和專題考核評價,定期向國務院報告並通報有關地方,確保負面清單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