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發揮保險功能 助力精準扶貧

2016-10-24 16:08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助力我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和群眾脫貧致富,河南保監局日前印發《河南保險業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實施方案》,提出保險扶貧的思路:“以我省53個貧困縣、8103個貧困村和43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重點,精準對接扶貧戶、扶貧企業及扶貧重點項目等多樣化的保險需求,完善保險扶貧政策和支持措施,創新保險扶貧機制,為我省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保險支撐。”

發揮行業優勢,創新産品設計,努力幫助貧困人口摘掉窮帽子、找到新路子、過上好日子,河南保險業已經行動起來。

為貧困人口撐起健康“保護傘”為解決困難群眾因貧看不起病、因病加劇貧困問題,焦作市堅持政府主導,商業保險運作的模式,建立了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此項費用由市、縣(區)兩級財政按比例承擔,對貧困對象精準識別,為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城市“三無”人員、農村五保供養對象、縣級以上政府規定的其他特殊困難人員,解決看病難問題。截至8月15日,已為985名困難群眾理賠102萬元。

為減少農村居民因為意外傷害帶來的醫療費用支出,減輕農民負擔,中國人壽推出了農村小額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據中國人壽焦作分公司總經理劉國強介紹,每人每年只需要繳納30元保費,就可以獲得3萬元的意外傷害身故保障、3000元的意外住院醫療保障。

由於該項險種保費低廉、保障適度、條款通俗易懂,受到了村民的歡迎。“一些村民由於外出錯過了投保,很是懊悔。”中國人壽濟源中心支公司邵原農服部工作人員宋小勤説。據介紹,從去年至今年9月,中國人壽濟源中心支公司該險種共承保3.8萬人,承保金額達到12.5億元,賠付金額26萬元。

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農業保險可以有效地增強農民抗風險能力,防止因災致貧、返貧,是解決特殊貧困地區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有效手段。

“雖然做好農險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但是我們本著服務‘三農’、為政府分憂的決心,毅然決然地將服務‘三農’進行下去。”中國人壽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中心支公司總經理魏新民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