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調查顯示 全國小微企業發展形勢總體良好

2016-10-28 10:55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第三季度,國家工商總局通過對2015年第三季度新設立的小微企業週年調查問卷分析顯示,新設小微企業總體比較活躍,八成開業企業已有收入,新設小微企業帶動就業增長顯著,大學生新創小微企業偏好現代服務業,小微企業發展形勢總體良好。

新設小微企業總體比較活躍,活躍指數為69.9%,比2015年第二季度新設小微企業高1.1個百分點。2015年第三季度新設小微企業中,85.9%為初次創業企業。

企業週年開業率較設立之初提高近30個百分點。與登記註冊當月即開業的40.4%相比,企業設立一週年後開業率提高到69.9%,開業率較設立之初提高29.5個百分點。其中活躍度較高的經營活動是招聘員工、購買設備和購買原材料。

超八成開業企業實現營收,創新和涉網企業盈利比例高。開展經營的企業中82.7%已實現營業收入,其中收入在100萬元以上的企業佔12.2%,貢獻了收入的81.9%;收入在3萬至50萬元的企業較多,佔開業企業總量的49.8%。從企業涉網情況看,使用互聯網開展人員招聘、營銷推廣等活動的企業盈利比例為26.5%。從企業創新情況看,開展新産品發佈、申請或購買專利、註冊或被許可使用商標、申請或被許可使用軟體著作權等創新活動的小微企業中,盈利企業的比例為25.5%,較未開展創新活動的企業高5.9個百分點。

新設小微企業戶均吸納7人就業,將帶動超500萬人就業。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新設小微企業週年後平均從業人員比開業時增長12.9%,由開業時平均每戶6.2人增加到7.0人;按照69.9%的開業率和平均每戶吸納7.0人就業計算,2015年第三季度全國新設小微企業開業週年共吸納就業人員超過500萬人(501.847萬人),吸納的就業人員中全職人員佔比為81.8%,失業人員再就業佔比10.1%,高校應屆畢業生佔比為8.9%。表明2015年第三季度新設小微企業對拉動高校應屆畢業生和失業人員再就業以及穩定全國就業形勢具有重要貢獻作用。

有出資行為的企業佔八成以上,完成出資企業佔比創新高。調查的2015年第三季度新設小微企業認繳出資總額110.39億元,實際出資額為61.11億元,佔認繳出資總額的55.4%。與2014年各季度新設小微企業相比,2015年前三個季度新設小微企業的出資完成情況較好,繳付出資的企業佔比均已超過八成,出資完成企業均已超過半數,其中第三季度新設小微企業出資完成率達到了56.3%,創幾個季度以來新高。

大學生新創小微企業偏好現代服務業,經營活動較為積極。2015年第三季度調查成功的新設小微企業中,大學生創業企業佔比超一成,這些企業的大學生創業者近七成具有本科以上學歷,78.6%是畢業一年以後開始創辦企業的。與其他企業相比,大學生新創小微企業偏好信息技術服務業、教育、科研技術服務業和房地産業等現代服務領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