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文化合作聯動日益緊密

2016-11-02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共同組織展覽展示、項目推介等活動,簽署一系列文化合作協議——
京津冀文化合作聯動日益緊密

隨著京津冀一體化的穩步推進,從聯合辦展到相互搭臺、攜手共進,京津冀文化部門合作越來越緊密,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區域聯動,三地將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讓文化企業“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北京琴書、河北雜技、天津相聲,在日前舉行的第11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上,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河北省文化廳共同主辦的“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區”格外熱鬧。展區內的“京津冀舞臺”上,來自三地的文化人輪番登臺,觀眾席上人流不斷、笑語連連。

這是繼去年京津冀文化部門實現聯展後,三地再次共同組織展覽展示、項目推介、簽約儀式、舞臺演出等活動。參與展示的文化項目涉及非物質文化遺産、演藝、藝術品、文化旅遊方方面面,既好看又好玩。

從天津的楊柳青畫社、泥人張工作室、益德成聞藥,河北的邢白瓷、磁州窯、緙絲等頗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到北京大麥網的人臉識別、VR選座、自助取票系統,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創意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的“360°太空球幕體驗系統”、“虛擬現實出艙體驗”等現場互動,讓觀眾體驗到京津冀的文化底蘊和文化科技融合的最新成果。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區”還推出近80個優秀文化産業項目,涉及動漫、演出、藝術品、主題公園、産業園區等。這些項目將進一步推動京津冀三地的産業對接,提高三地文化資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以聯動帶協同,以協同促聯動,打造全國文化産業新高地。

如今,京津冀文化産業合作項目越來越多,各種産業合作平臺讓文化企業能夠“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日前,京津冀三地産業合作又有了最新成果——《京津冀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合作協議》《京津冀動漫遊戲産業“一帶一路”走出去戰略合作平臺》等5個項目集中簽約。

其中由設計北京與首都圖書館、天津博物館、河北博物院共同簽署的《京津冀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戰略合作協議》,確定將利用北京在設計服務方面的領先優勢,整合創意設計、生産製作、營銷推廣資源,在知識産權保護體系下,服務三地文化文物單位,深入挖掘文博單位館藏文化資源,通過市場化、專業化手段開發文化創意産品。

而由四達時代集團與北京動漫遊戲産業聯盟、河北省文化産業協會簽署的《京津冀動漫遊戲産業“一帶一路”走出去戰略合作平臺》,確定將通過四達時代集團在非洲的440多個電視頻道、200多家營業廳以及3000多個便利店、7000多個渠道商資源,助力京津冀優秀原創動漫內容實現在非洲的展映,推動動漫遊戲衍生産業的開發與銷售。

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局了解到,近年來,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門已搭建了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框架體系,建立了京津冀文化人才互派工作機制,並在文化演藝、文化産業、非遺保護等重點領域率先實現了突破。

《京津冀三地文化領域協同發展戰略框架協議》《京津冀演藝領域深化合作協議》《京津冀三省(市)群眾藝術館(中心)協同發展合作協議》《京津冀三地文化人才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等文件的先後簽署,構建了三地文化合作的平臺基礎。在此基礎上,三地攜手打造了“動漫北京”、北京文博會、天津濱海文交會、河北特色文化産品博覽交易等産業交流合作平臺。

三地市級統籌、市區並進的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新格局已形成。北京東城、朝陽與河北、天津有關區縣共同成立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示範走廊”發展聯盟,北京通州正籌備開展“文化一脈、協同發展”京津冀運河沿線城市文化交流季,而河北保定則選擇與中關村數字文物産業聯盟共同建設中國保定數字文物文化産業園。(記者 楊學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