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負面清單守護逐漸消失的熱帶雨林

2016-11-02 10:0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負面清單編制實施進行時】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最重要、最特殊的生態系統,不僅具有最豐富的物種數量和生物生産力,而且以強大的環境影響與改造能力維繫和支撐著地球的大部分生態平衡。然而,國家林業局剛剛發佈的《全國熱帶雨林保護規劃(2016—2020年)》顯示,全球熱帶雨林正在以每年1200萬公頃的速度減少,其中亞洲熱帶雨林消失速度最快。作為我國唯一熱帶島嶼的海南,熱帶雨林面積從新中國成立前夕的169.2萬公頃降到1995年的24.6萬公頃,再到2013年的21.2萬公頃,減少了87.5%。

為進一步守護逐漸消失的熱帶雨林,保護好海南的生態核心區,今年6月30日,海南省發改委印發了《海南島中部山區熱帶雨林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4市縣産業準入負面清單》(以下簡稱《負面清單》)。“這份負面清單涉及五指山、白沙、保亭和瓊中四個市縣,所列産業準入條件均嚴於國家《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海南省發改委副主任霍巨燃介紹。在編制負面清單時,海南根據各行政區的資源要素稟賦和重點生態功能區主體功能定位及發展方向,進行了相應調整。一是將4市縣限制類産業準入負面清單的類別由19至22大類統一為19大類;二是明確部分限制類産業開發上限,如明確農業不得在25度以上陡坡地墾種,木材和竹材採運限定森林採伐量,房地産開發經營嚴格限制新上商品房住宅房地産項目並僅限佈局在鎮墟等;三是明確部分産業不得新增布點或新上項目,如橡膠製品業、屠宰及肉類加工、採礦業等;四是明確其他限制類産業佈局範圍。

養蠶業是瓊中縣的特色産業之一,近年來有效帶動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當地政府一直想建一個絲綢印染廠。但在這次編制《負面清單》的過程中,瓊中發現建印染廠與當地産業發展規劃不符且存在污染環境的風險後,主動劃掉了這個項目。

為落實好負面清單,海南將利用對地觀測遙感技術和水土環境監測網絡等,對各類建設開發活動特別是産業發展行為,以及各類生態系統變化、污染物排放情況等,實施動態監控,及時發現負面清單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偏差。對4個市縣負面清單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實施成效不力的將進行通報批評並督促整改。(記者 王曉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