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葫蘆島鋅廠:“混改”讓老國企枯木回春

2016-11-30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1月30日電(記者 馮雷 王炳坤)曾為遼寧國企虧損大戶的中冶葫蘆島有色金屬集團經混合所有制改革,從一家資不抵債、瀕臨倒閉的老企業悄然轉身,國企優勢與民企機制深度融合帶來“1+1>2”的效果。近年來,公司面對行業不景氣仍持續盈利,向人們展示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巨大潛力。

“曾經的老國企改制走到今天,大家懸著的心終於踏實了。”記者近日來到這家公司採訪,曾對“混改”持有懷疑態度的職工們,如今已充滿信心。葫蘆島有色金屬集團前身為國有大型冶煉企業葫蘆島鋅廠,2007年併入央企中冶集團。公司在此前發展中由於沒有抓住國企脫困發展機遇,加上多項改革嚴重滯後,財務、人員和社會負擔越來越重,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生産經營陷入惡性循環,資産負債率高達249%。未來何去何從曾嚴重困擾著全廠2.8萬名幹部職工。

2013年,在中冶集團、遼寧省和葫蘆島市政府全力支持下,葫蘆島鋅廠實施破産重整。經完成債務重組、職工分流、企業辦社會職能剝離和廠辦大集體企業改革等一系列工作,鋅廠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並由引入的民營股東葫蘆島宏躍集團全權負責經營管理。鋅廠的國有股東則由“管資産”變為“管資本”,負責重大決策和運營監督,對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負責。

“體制機制一變天地寬”——這是鋅廠人對“混改”的最深體會。在採訪座談中,不少幹部職工將企業的變化總結為對內“治懶、治貪”,對外“治賴、治蠻”。因激勵不到位,部分職工原先不時磨洋工、“上花班”,出工不出力,此之謂“懶”;少數採購人員吃回扣,有的車間主任虛列職工出勤“吃空餉”,這是“貪”;一些社會人員前來鋅廠找麻煩,不是要工程,就是要好處,這是“賴”;個別政府部門政企不分,對企業橫加干涉,這是“蠻”。“民營資本進入後,迅速改變了國企所有權主體虛置帶來的諸多弊端。”曾在企業工作30多年,現任公司黨委書記的張正東告訴記者。

民營管理者敢於動真碰硬,民營管理團隊進駐鋅廠後,僅用100天就提出120項封堵“跑冒滴漏”的小改小革項目。轉制後的2014年,公司採購成本就節省逾3億元。去年以來,鋅廠以生産經營新機制力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完善“獎優罰劣”激勵措施調動員工積極性,全面對接市場做好産品結構優化和新産品開發,企業的勞動生産率、市場響應能力均大幅提升。如今,公司主産品鋅錠售價高出市場均價500元以上,企業圍繞綜合回收、循環經濟等方面加大技術創新力度,還培育了殘渣球回收利用、天然氣替代煤氣等一批效益增長點;經過治理,困擾企業幾十年的二氧化硫煙氣排放問題化解了,廠區環境大變樣。

儘管有色金屬行業持續低迷,葫蘆島鋅廠“混改”以來卻逆勢飄紅,2015年有色金屬産量增長25.8%,産值增長74.2%,扭虧為盈實現利潤1億元;今年前9個月公司工業産值增長19.46%,實現利潤1.41億元。採訪中曾目睹企業跌宕起伏的76歲退休幹部郭宗昌表示,如果還是過去的陳舊體制,企業根本就挺不到今天。

老國企“枯木回春”,給幹部職工帶來極大精神振奮。“混改”以來,鋅廠人均工資提高1000元以上,鉛鋅廠成品作業區職工周權説,現在“幹多多得、幹少少得”,工人們無需催著、管著,幹勁反而更足了!在遭遇人才持續外流後,鋅廠今年大規模招收大學畢業生,從西南財經大學應聘入廠的張迪認為,企業內部環境公平,為人才創造了廣闊發展空間,這是對她最大的吸引。

“混改”還激勵了大家的創新熱情。在電解鋅廠鋅品作業區的“創新獻策”展板上,不少職工因參與公司黨委、工會組織的獻計獻策活動而受到獎勵。職工劉少金説,他和爺爺、父親三代人都在廠裏上班,如今出力得到認可,出點子受到獎勵,在外面提到工廠有自豪感,這樣的企業才是他一直期盼看到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