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塞拉利昂總統誠謝李克強:
中國幫助我們走出埃博拉陰影

2016-12-02 21:4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 馬佔成 攝

“在塞拉利昂遭遇埃博拉疫情、最孤立無援的時候,是中國政府率先馳援,帶動了國際社會紛紛向我們伸出援手。”12月2日李克強總理會見塞拉利昂總統時,塞總統科羅馬開場白説,“我這次訪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感謝中國政府在我們遭遇埃博拉疫情時,對塞拉利昂給予的無私支持。”

2014年以來,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在塞拉利昂等西非國家肆虐2年,至少造成1.1萬多人死亡。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中國便迅速派出1200多名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家,同疫區國人民並肩戰鬥,為戰勝疫情貢獻“中國力量”。


新華社 馬佔成 攝

“這是新中國建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海外人道主義援助。”李克強對塞總統表示,“中塞兩國在共同應對埃博拉疫情中積累了經驗、加深了友誼。我們可以稱得上是‘患難與共’的兄弟。”

“經歷過埃博拉疫情後,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患難見真情’的含義,也真正了解了誰是真正的朋友。”會談中,科羅馬幾次真誠致謝。他説,中國醫療隊不僅帶來了醫療服務,還帶來了相關的醫療設備,包括生物安全實驗室,大大加強了塞拉利昂的疾病防控能力建設。

“經過這次疫情,我們深刻認識到,在公共衛生建設方面,我們有很多‘課’要‘補’。”科羅馬説,“我們熱誠歡迎中方在公共衛生領域加大對塞支持,相信這會幫助我們進一步走出埃博拉陰影,進而依靠自己的力量應對重大突發疫情事件。”


中新社 盛佳鵬 攝

“這次埃博拉疫情事實上是給人類‘上了一課’。中方也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積累了經驗、鍛鍊了隊伍。”李克強説,“中方願同塞方加強對口醫院、醫務人員培訓等公共衛生合作,並繼續向塞派遣醫療隊。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願意繼續為塞拉利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科羅馬對李克強説,此次埃博拉疫情不僅對塞拉利昂人民健康造成巨大災難,也讓本國經濟社會發展遭受重創。塞方願意借鑒中國發展經驗,開拓更多合作領域,幫助塞拉利昂更好應對當前面臨的挑戰。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塞方深挖優勢互補合作潛力。他特別強調,兩國要重點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與産能合作,按市場化原則開展礦業、農漁業及産品深加工等合作,鼓勵兩國私營部門挖掘更大合作潛力。

“這種合作可持續性更強,也更符合國際貿易規則,有利於我們兩國實現互利共贏。”李克強説,“希望兩國相關部門進一步創新合作理念,實現經濟良性運轉,從根本上助力塞拉利昂災後重建,同時造福兩國人民。”(特約記者 儲思琮)

1-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