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濟南不動産登記只需半小時辦結:這裡辦證為啥不鬧心

2016-12-04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了!今天是辦不完了。”隗超腦子裏瞬間跳出這個念頭。一大早她就趕到濟南市槐蔭區不動産登記中心,而原房主直到中午11點才趕來。

“看新聞,有些地方不動産登記人山人海,就擔心排隊都排不上。”隗超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沒成想,不到11點半所有程序順利走完。“這簡直太快了,查房産、交稅,1個窗口辦完,3天就能拿本,也沒那麼難嘛!”

兩年前買房,辦證得用兩天。如今換房,辦證不到半小時。濟南不動産登記改革,牽動著“隗超”們的心。

破除壁壘,數據多跑路

一年前,杜建剛還在濟南市房管局房産登記中心工作;如今,他是市國土局不動産登記中心副主任。名頭換了,還跨了部門,但工作卻沒受影響,反而越來越順手。

“過去,房屋買賣涉及3個管理部門。建委負責新建商品房買賣審核,房管局負責房産交易、登記及歸檔,國土局負責土地登記。”杜建剛負責房産登記,所在部門掌握著全市房産數據。

但是,不動産登記工作劃歸國土局,房産信息在房管局手裏。部門壁壘使土地、房産數據無法共享,運作難免不暢。要改革不動産登記,整合房地信息勢在必行,第一步就是整合管理部門。

按《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濟南市由國土局負責不動産統一登記,同時將房管局下屬房産登記中心整建制劃歸國土局,掛牌不動産登記中心。“有了數據,就解決了不動産登記最大難題。”濟南國土局局長韓曉光説,通過頂層設計協調不同部門,基層業務辦理就能減少很多麻煩。

房産信息到手後,國土局繼續圍繞數據下功夫,建立不動産統一登記信息平臺。“只要數據入庫,上網能查到就算數。大家再也不用帶著大摞紙質材料重復提交了。用技術解決問題其實並不難。”韓曉光説。

目前,濟南把各類數據整合建庫,電子化數據遷移全部完成,並向公積金中心、公檢法、銀行等單位提供信息查詢功能。

不僅如此,開發商也省事了。“信息上網解決了顧客後顧之憂,買房更放心了。”魯能亙富開發有限公司營銷部經理張琳説,房産信息提前錄入系統,顧客到現場就能迅速核對。

服務到位,群眾少跑腿

以前,房管大廈樓梯扶手上常年捆著馬扎。為什麼?“全濟南就這一處辦事大廳,大家都來這,淩晨三四點鐘就得排隊,有時候還要打地鋪。熱氣騰騰,像個澡堂。”21世紀不動産山東中住地産權證部經理邵淑靜説,最讓她崩潰的是,辦一次房産證來回幾個單位,哪一趟都少不了排隊。在這個“戰場”上,邵淑靜一幹10年,甘苦自知。

變化令她“不可思議”。24個窗口,1個環形辦事櫃臺,在天橋區站前街不動産登記大廳,分佈著房管局、國土局、稅務局工作人員。今年6月起,濟南國土局打破部門壁壘,在共享房産數據基礎上,與地稅部門實現業務聯辦。這邊敲敲鍵盤做登記,那邊稅務部門網上接收,結算收費。去一次大廳、排一次隊、交一次材料,房子就能“落地”。

更讓邵淑靜高興的是,不動産登記中心還上門服務。由於聯了網,去年8月開始,濟南國土局在成交量大的仲介和銀行設立4個外派駐點,各安排1名工作人員。“這裡的辦事員比大廳工作效率高,一天能辦50多件。”邵淑靜説,省了路上時間,還能辦更多的件。

從不限號,週末無休——自從各部門業務聯辦開始,工作人員經常8點多下班,堅持辦完當天最後一個。杜建剛説:“這麼做就是避免剛開始整合部門時給群眾帶來不必要的焦慮,力求平穩過渡。”

現在,濟南共有14家不動産登記中心,其中4家可網上預約,群眾在全市範圍內可就近或跨區辦理。今年前10月,濟南市區共發放不動産權證書16.66萬本,同比增長24.4%。

主動整合,辦事更方便

目前,改革“施工期”的陣痛讓一些地方畏葸不前。

2015年,國土部等印髮指導意見,對地方不動産登記職責進行整合。意見明確了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發證等職責統一到不動産登記經辦機構,嚴禁隨意拆分,確保職責完整性。業內專家指出,在頂層設計上,職責很清晰。但部分地方的整合進度受阻,根源在於沒有按照《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落實,沒有把檔案資料移交到位。

檔案資料是不動産登記的前提。如果不動産登記部門無法掌握房屋權屬信息,房屋“落地”時,産權人合法權益就無法保障。有的地方甚至拆分不動産登記的審核環節,群眾就得多交幾百塊審核費用,還有的地方“捂著”檔案資料不執行移交。

“按國家規定,職責轉移了,檔案資料就必須移交。”山東省國土廳不動産登記處處長王安東介紹,山東嚴禁非法設置不動産登記前置條件,但省內個別地方還存在一些問題。“濟南嚴格依法依規進行改革,過渡就比較平穩。”王安東表示,今後將把依法登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專家指出,把不動産登記改革進行到底,一定要解決檔案資料的移交問題。地方政府應當主動整合、牽頭協調、全力督促,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才是改革初衷。

“現在房産登記去不動産登記中心,但交易還得去房管局,要是合併這個環節就更好了!”儘管服務質量在提升,邵淑靜還有不少期待。

以前,她幫客戶辦理房屋業務,來回跑腿自己都數不清次數:先跑房管局交易、登記,稅務局計稅,銀行交稅;再回房管局辦理房産證;最後跑國土局登記,辦土地證。

如今,房産信息全部轉交國土局,房地信息合一,登記辦證順暢不少。但是,事前買賣雙方的交易過程必須跑一趟房管局。很多人不解,一買一賣一登記,為什麼要分開進行?職能劃來劃去,房管局和國土局的兩頭跑,一趟也沒省。(卞民德 王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