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這952元8角錢花哪兒了?

2016-12-08 09:05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日下午,江西瑞金黃柏鄉坳背崗的果農鄧主平,收到了一封信和200元錢。特殊的是——這封信和錢,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託人寄來的。

“前天,省裏的領導直接把信和200元錢送到我手上。”7日下午,鄧主平接受“政事兒”採訪時説。

今年8月,李克強考察了瑞金市黃柏鄉坳背崗萬畝臍橙基地,併為臍橙“點讚”。由於李克強的考察,極大提高了臍橙的知名度,11月橙子收穫後,很快被搶購一空。

11月26日,坳背崗的果農們委託鄧主平給總理寫信,“向總理彙報豐收的喜悅,並寄去兩箱臍橙給總理嘗嘗”。

鄧主平向“政事兒”透露,當時他親手從自家果樹上,精心挑選了最好的橙子,分裝兩箱後寄往國務院。

“總理的回信,為我們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鄧主平説。

“政事兒”注意到,除了在上述橙子上掏錢外,出任國務院總理後,李克強曾多次在考察調研時花錢購買其他物品,如書籍、地方特産、創業者作品等。公開報道中,近年來李克強至少花了952元8角錢。

兩次收到橙子,付款300元

“政事兒”從李克強回信的照片看到,信以“鄧主平同志”開頭:“來信和鄉親們托你寄的橙子都收到了。”

得知今年臍橙豐收,李克強説,“我由衷為你們感到高興”,同時他鼓勵果農,“臍橙深受消費者青睞,靠的是過硬品質和良好信譽,你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它”。

“信和橙子的錢一併轉寄給你,祝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李克強信末寫道。

“政事兒”注意到,該信件全文為打印稿,信紙頁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署名為李克強手寫的簽名。

此外,在收到李克強的回信後,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省長劉奇還分別作了批示。

鹿心社在批示中説,感謝克強總理對江西革命老區人民的關懷,將總理的關懷轉達好,把總理的指示落實好;劉奇在批示中説,衷心感謝克強總理的關懷。我們一定要把總理的希望和要求轉化為促發展的具體舉措,並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事實上,這並非李克強首次“購買”臍橙。

2014年全國兩會前,當時98歲高齡的江西于都籍老紅軍鐘明,托果農採摘臍橙,又委託全國人大代表、時任江西贛縣五雲鎮鎮長明經華去北京參會時“捎點給總理”。

兩會結束後,明經華給鐘明帶回了信和100元錢,她説:“捎去的臍橙總理收下啦!李克強總理很高興呀!説心意他領了,但臍橙不能白吃,特意給了100元錢,要我一定轉交給果農。”

三次買書,花費393元8角

“政事兒”梳理髮現,據公開報道顯示,李克強在考察調研期間,買的最多的物品是書籍,花的錢也最多,三次買書共計393.8元。

今年4月李克強在四川考察時,曾在晚上來到成都寬窄巷子的兩家書店,自費購買了一本書和兩套明信片。

“政事兒”注意到,這本書是成都作家流沙河所著的《老成都:芙蓉秋夢》,定價為49元8角;兩套明信片名為《寬巷子古巷風韻》和《寬巷子建築風情》,每套22元。

據在場店長回憶:“總理結完賬後説,要支持我們實體書店。”

去年9月,李克強在河南鄭州考察跨境電子商務試點時,一家創業電商送給他兩本英文書:阿瑟·黑利的《大飯店》和《晚間新聞》。

李克強收到禮物後,“堅持要自己下單買”,現場給了商家200元錢。

2014年11月,李克強在考察京杭大運河浙江杭州拱宸橋段時,受河邊一家書店老闆的邀請,即興走進書店,買下了兩本書:楊絳的《洗澡》和《洗澡之後》,共花費100元。

收到大學生禮物,“結賬”210元

“政事兒”注意到,李克強在高校考察時,多次對大學生送的禮物付款,共“結賬”210元。

今年4月15日上午,李克強到清華大學考察。與在圖書館自習的學生交流期間,清華美院的學生王千一將現場的情景畫了下來,當即向李克強贈送這幅素描畫。

“你給我的畫,應該給你工本費”,李克強收到畫後,掏出100塊錢給了這位同學。

清華學生為李克強畫的畫

2014年7月,李克強在湖南大學學生創業中心考察時,研究生創業者潘英向李克強贈送了自己團隊設計的兩件産品。

“咱們不能強買強賣,要公平交易!”

李克強收到後堅持購買,兩件産品66元,他付了100元,沒有零錢可找的潘英犯了難,李克強又走到創業者魏嘯宇旁邊,説:“那我再來你這邊,也來買點東西吧!”魏嘯宇立刻拿出一套手繪風景明信片:“總理,這個價格是34元,兩個加起來剛好一百!”

“真的嗎?”李克強搖搖頭説,“這肯定是你故意説的價格,原價多少?”魏嘯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説:“原價40元,畢業季給您打個折,算34元吧!”最後,李克強又加了10元錢,買下了兩位創業大學生的4個産品。

購買地方土特産,花費49元

各地土特産,李克強也曾多次購買過。“政事兒”梳理公開報道發現,他至少花費了49元。

2015年2月,李克強在貴州考察時,恰逢陰曆臘月,去看望侗族貧困群眾之前,李克強來到黎平的市場了解春節市場供應。每經過一個攤位,他都不忘詢問一句:“我想買些年貨,咱們本地過年都要準備些什麼?”

在經過一個特色食品攤位前,攤主吳叔艷拿起手邊的炒米餅和油果,送給李克強“嘗一嘗”,但李克強則微笑著回應:“買賣要公平”,堅持按食品的價格付了20元錢,之後這兩份食品被送給了兩戶侗族貧困群眾。

“政事兒”注意到,李克強正準備離開時,糖果鋪老闆何金鳳順手抓了一袋開心果、裝了一袋瓜子塞到李克強懷裏。“總理説買賣要公平,一定要給錢。”何金鳳收了10元錢,總理才拿著開心果和瓜子離開。

2014年4月,李克強在海南省海口市考察。途中,他打破原定行程,走進路邊一家便利店與店員詢問經營情況。

看到貨架上不少都是海南特産,臨走前,李克強對收銀員説,“耽誤你做生意了,來了就消費一下”,説著便掏錢買了一盒椰子脆片和一盒椰奶蛋卷,共計19元。(許騰飛)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