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編制規劃一定要契合人民群眾普遍呼聲

2016-12-07 19: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12月7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考察,並主持召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國內外專家座談會。(資料圖)

“編制規劃一定要突出重點,要契合人民群眾的普遍呼聲,適應國家發展的關鍵需要。”這是李克強總理對“十三五”專項規劃編制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

12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審議通過包括《“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在內的3項重點規劃。李克強從提速降費、打擊網絡詐騙、打通政府信息“孤島”等輿論高度聚焦的領域接連“點題”,要求有關部門在“十三五”期間重點突破。

他説:“我們是人民政府,一定要以人民需要為工作的出發點,以人民群眾是否滿意、是否高興為評價標準!”

李克強以“提速降費”為例表示,“提速降費”相關工作推進幾年來,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必須看到,人民群眾對此還有更高期待。

“我們不僅要加強骨幹網等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也要想辦法打通入戶光纖等制約網速提升的‘最後一公里’。”總理説,“一定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對提速降費的‘獲得感’。”

今年9月的一次會議上,李克強曾明確要求加大對利用“偽基站”等開展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的懲戒力度。他在12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要順應群眾呼聲,重點加大網絡電信詐騙等違法行為打擊力度。

“要以‘高壓’態勢堅決打擊電信詐騙,讓群眾安全放心使用網絡,切實維護信息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總理説。

政府部門的信息“孤島”,不僅制約現代政府建設,也大大增加了群眾辦事難度,催生了不少“奇葩證明”。李克強因此要求,要打破信息壁壘和“孤島”,構建統一高效、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國家數據資源體系,打通各部門信息系統,推動信息跨部門跨層級共享共用。同時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

“我們一定要順應人民群眾的普遍期待,從最關鍵的地方‘動刀子’,推動中國從‘信息大國’真正邁向‘信息強國’。”李克強説。(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