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快遞”穿越喜馬拉雅山區 南亞大通道成“一帶一路”戰略新支點

2016-12-09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2月9日電(記者 周健偉 林威 王軍)中國商人完成了一次逾6000公里,從海平面到海拔4000多米,翻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並穿越喜馬拉雅山的國際貨運“快遞”。

來自此次國際貨運的承運方西藏天知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的消息,由沿海城市廣州開往內陸西藏的首列粵藏中南亞班列抵達中尼邊界的吉隆口岸,並於9日陸續通關,打通了廣東—西藏—尼泊爾公鐵聯運通道。

包括這條通道在內的南亞大通道現在已經將中國內地與南亞國家緊密相連,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構成和戰略新支點。

從海平面到海拔4000米的“快遞”

今年5月,中國成功試運行了從蘭州出發到尼泊爾的國際聯運貨運班列“蘭州號”,粵藏中南亞班列是繼“蘭州號”之後更大膽的一項計劃。

西藏天知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姚延豐告訴記者,班列11月30日晚從廣州出發,經成渝鐵路、青藏鐵路,歷時86小時到達拉薩,再通過汽車運輸到吉隆口岸出境,最終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全程6070公里(其中鐵路5200公里,公路870公里)。共搭載8個標櫃和14個棚車貨物,包括鞋帽、衣服等日用百貨,傢具、電器和電子産品以及建材等多個種類,貨值1900萬元。

“從廣州到吉隆口岸運輸時間5至6天,優於20天左右的海運方式。”姚延豐説,“我們公司的服務相當於快遞,將貨物從華南的集散中心快速運輸到尼泊爾。”

據測算,粵藏中南亞班列磨合期過後,有望將廣州經拉薩、日喀則至吉隆邊境口岸的運輸時效縮至3.7天。

“冬天是尼泊爾採購、物流運輸的淡季。”姚延豐介紹説,“到明年運輸旺季和貨源穩定時,會增加到每週兩到三列,最終的目標是每週四到五列。”

深圳亞當(ADAM)製冷設備公司劉登輝聽到粵藏中南亞班列開通的消息後説:“加油!尼泊爾非常需要中國的貨物。”

在加德滿都的尼泊爾商人吉索(Kishor Bhai Bajracharya)聽到消息後興奮地説:“這列車看起來真棒!”

連接“一帶”與“一路”

廣東省及周邊地區是中國對尼泊爾等南亞國家出口的主要貨源地,因此,中國和尼泊爾倡議的這條新貿易通道實際是連接“一帶”和“一路”兩個地區重要的陸路通道。業內認為,這條貿易通道符合市場中長期需求,也將有力助推粵藏經濟合作,加速西藏牽手“南亞經濟圈”。

南亞國際班列這項大膽的計劃是利用中國與南亞通道沿線現有的交通基礎設施,並提高其運行效率。目前採用的是公鐵聯運的方式,分三段運輸:第一段是利用青藏鐵路並連接到全國的鐵路網。青藏鐵路為鐵路工程上的奇跡,已經安全運營10年;第二段長約564公里,是日喀則至吉隆口岸的柏油公路,目前該路段仍是交通運輸的瓶頸地區;最後一段長約164公里,是吉隆至加德滿都的公路。

儘管西藏至尼泊爾之間這段喜馬拉雅山區陸路通道的行程嚴重依賴於天氣因素,但官方已承諾這些路段在需要時會及時予以修復。此外,道路改善措施也已列入計劃,包括修建從日喀則到吉隆口岸的邊境鐵路。

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助理羅梅説,粵藏中南亞班列的開通運營在西藏和廣東之間搭建了一條便捷、高效的貿易通道,也為與尼泊爾等南亞國家的外貿合作提供了物流新通道。將吸引更多的配套産業向通道沿線聚集,進而促進西藏經濟發展的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

“粵藏中南亞班列的開通將大大促進尼泊爾經濟的發展也促進中尼兩國之間的交流。”尼泊爾駐拉薩總領事館總領事戈賓德·巴哈杜爾·卡爾説。

加快南亞大通道建設

西藏自治區商務廳外貿處(邊貿局)處長楊國良告訴記者,“南亞大通道”是由通道、口岸、城市和産業有機集成的西藏全面開放戰略體系,依託西藏與尼泊爾、印度、緬甸、不丹等周邊國家密切往來的城市和口岸,連接中國內地經濟區,形成經濟交流大通道。現在,南亞大通道建設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

這位主管外貿和邊貿的官員透露,面向尼泊爾,除了吉隆口岸,還要加快建設陳塘、日屋鎮新口岸,恢復重建樟木口岸,而普蘭口岸的建設關鍵要利用國家援助款完善尼方道路;此外還要建設和完善面向緬甸的察隅邊貿通道;以及推動亞東口岸恢復開放,將其從貿易通道提升到一般貿易口岸,形成聯通印度、不丹的主要通道線路。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員王彥慶説,國家計劃到2020年,基本建成青藏、川藏、滇藏、新藏等出入藏綜合運輸大通道,形成公路、鐵路、航空運輸結合的國內立體交通網絡;實現口岸數量、等級和通關效率全面拓展,建成若干跨境經濟合作區、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境外經貿合作區。

王彥慶説,受益於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推進,南亞大通道的貿易發展水平和産業發展能級將不斷提升,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高附加值産品佔出口的比重不斷增加,特色農副産品、工業品和文化産品的出口量也將顯著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