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醫改辦報告解讀公立醫院改革三大亮點

2016-12-12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呂諾)根據國務院醫改辦聯合5部門共同完成的一份有關2015年公立醫院改革報告,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已覆蓋全國約1/3的城市,試點城市公立醫院門診和住院醫藥費用漲幅均低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財政補助收入佔醫院總支出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1個百分點。

不合理增長如何控?213家縣級醫院醫藥費用增長率下降5.1%

公立醫院改革進一步緩解了“看病貴”問題。報告顯示,2015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門診和住院醫藥費用分別增長4.5%和 4.2%,漲幅均低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

90個接受復評的縣(市)所覆蓋的213家縣級公立醫院的醫藥費用增長率比2014年下降了5.1個百分點,其中藥品費用(不含加成)增長率下降了7.6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絕大多數試點城市和縣級公立醫院取消了藥品加成。取消加成後減少的合理收入,通過調整醫療技術服務價格、增加政府補助以及醫院節約成本等多方共擔。各地均出臺了具體補償辦法,一般價格調整補償70%至85%,政府投入補償10%至20%,醫院自身消化5%至10%。

各地降低藥品耗材虛高價格。全面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耗材陽光采購,29個省份出臺了藥品集中採購實施方案,83.4%的公立醫院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採購藥品,44.3%的公立醫院在省級平臺陽光采購高值醫用耗材。

報告顯示,29個省份的292個地市進行了醫療服務價格調整,進一步理順了醫療服務比價關係,醫院收入結構得到優化,藥佔比持續下降。2015年全國縣級公立醫院藥品收入佔醫療業務收入的比重為39%,比2014年下降1.9個百分點;接受復評的縣(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下降6.2個百分點,醫務性收入提高3.3個百分點。

分級診療落地如何?65.5%縣市開展基層首診責任制試點

百姓就醫更加便捷了。各地通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組建區域內醫療聯合體、醫療資源流動與整合、完善醫療保障政策等多種舉措,努力形成分級診療就醫格局。

報告顯示,65.5%的縣(市)開展了基層首診責任制試點,92%的縣(市)建立縣級公立醫院向鄉鎮衛生院輪換派駐骨幹醫師制度,45%的縣(市)開展了縣域內遠程醫療,51%的縣(市)開展了縣域內檢驗檢查信息共享,1891個縣(市)建立了高血壓、糖尿病分級診療和結核病綜合防治管理服務模式。

政府重視程度如何?2015年財政直接補助收入佔醫院總收入9.3%

各地積極落實政府對公立醫院的領導、保障、管理、監督責任。報告顯示,各級政府強化了對公立醫院發展建設、長期債務化解、學科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財政保障。

報告顯示,2015年財政直接補助收入佔醫院總收入的比重為9.3%,比2014年提高了1.1個百分點。

全國87.8%的地市將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全國84.3%的地市制定了區域衛生規劃,63%的縣(市)制定了縣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