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西部之光”計劃實施20週年 強力推動西部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

2016-12-12 23: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2月12日電(記者 白國龍 張文靜)記者12日在甘肅蘭州召開的“西部之光”人才培養計劃實施20週年座談會上獲悉,“西部之光”計劃實施20年來,通過項目實施培養科技人才,支持各類入選者近2600人,累計投入經費超過4億元,地方配套支持經費4000多萬元。

“西部之光”人才培養計劃是中國科學院于1996年在全國率先啟動的以培養人才、穩定人才和吸引人才為目標的區域性人才計劃,一經啟動,便得到中共中央組織部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通過中共中央組織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于2003年聯合啟動的“西部之光”訪問學者計劃,選派到東部地區進行研修深造的西部人才達3200多人,中央支持經費約1.4億元。

20年來,“西部之光”計劃造就了一大批紮根西部、奉獻西部的優秀科技人才,推動了西部研究所科技隊伍結構優化和梯隊建設,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提升了西部科技創新能力,支持了西部區域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據統計,“西部之光”計劃入選者中已有340多人成長為各單位的學術技術帶頭人,近320人入選“萬人計劃”“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以及地方重要人才計劃,60多人走上了地方或中科院所局級重要領導崗位,有力促進了優秀人才的團隊集聚,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隊。

中科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劉偉平介紹,20年來,“西部之光”計劃在構築西部人才高地、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表現出良好的人才隊伍助推和凝聚效應、科技成果涌現和倍增效應、科技人才協同培育和輻射效應以及對西部人才工作的帶動和示範效應。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周祖翼説,這些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黨中央和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形成了齊心協力推進項目實施的良好工作格局;探索依託項目實施帶動人才隊伍建設的有效方式,引導和帶動了優秀人才向西部集聚;突出需求導向,著重培養西部發展急需緊缺的科研骨幹和學科帶頭人;深化東西部人才幫扶和對口支援,形成了協同攻關、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打造了一支勤奮敬業、勇於創新,紮根西部、奉獻西部的高層次青年科技人才隊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