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修訂發佈《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和貼息項目管理辦法》

2016-12-15 07:3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了新修訂的《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和貼息項目管理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第45號令)。這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從制度建設入手,落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要求,進一步改進和規範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管理的重要措施。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明確要求,完善政府投資體制,發揮好政府投資的引導和帶動作用,進一步明確政府投資範圍,規範政府投資管理,加強政府投資事中事後監管。現行管理辦法是2013年發佈施行的,對於規範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和貼息項目管理髮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的加快推進,管理辦法亟需銜接落實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三年滾動政府投資計劃和“一專項一辦法”等新要求。

辦法修訂堅持以下原則:一是資金投向與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堅持縱向放權,強化省級部門作用。三是銜接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等改革創新舉措。四是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大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

新修訂的管理辦法重點強化了以下內容:一是嚴格用制度約束行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調整投資補助和貼息支持範圍。分專項制定管理辦法或者制定工作方案,補助貼息資金不得用於已完工項目和不得重復申請。二是更加注重發揮地方和企業在安排補助貼息工作中的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主要職責是制定規則、批復資金申請報告和匯總下達投資計劃,具體項目選擇將主要由項目匯總申報單位(省級發展改革委、計劃單列企業集團和中央管理企業等)負責。三是推進改革創新的制度化。將“列入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和“通過在線平臺完成項目審批(核準、備案)”等作為申請資金的必備條件。同時,進一步精簡申報材料,在線審核相關要件。四是創新計劃下達方式。對於數量多、範圍廣、單項資金少和下達年度投資計劃時無法明確到具體項目的,國家發展改革委打捆或切塊下達年度投資計劃。打捆下達的計劃由省級發展改革委負責分解到項目,切塊下達的計劃下達時不確定具體項目,由省級發展改革委根據具體要求在額度內自行安排項目。五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責任約束。通過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對項目實現調度全覆蓋。強化項目稽察和問題整改,將問題整改結果與資金安排挂鉤,強化對相關責任主體的紀律約束和處罰措施。

新修訂的管理辦法將於2017年1月5日起施行,《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和貼息項目管理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第3號令)將同時廢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